首页>检索页>当前

访谈

为学校发展培育一方沃土

——对话重庆市渝中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唐点权

发布时间:2019-04-17 作者:本报记者 郑骊君 刘亚文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中国教师报:您如何看待巴蜀小学获得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唐点权: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代表了目前我国基础教育教学工作的最高水平,扎根重庆市渝中区的巴蜀小学荣获特等奖,成为该奖项设置以来全国唯一一所获得特等奖殊荣的小学,实现了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在此奖项上“零”的突破。

事实上,巴蜀小学获奖并非偶然。一方面是巴蜀小学多年坚守“教育是做的哲学”,坚持教师团队文化建设,持续走学校综合改革道路的成果。另一方面,也是渝中教育优质发展环境的彰显,是渝中教育、重庆教育改革成果的积淀。

近年来,渝中区大力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加大教育投入,大刀阔斧推行教育综合改革,在课程改革、特色学校发展、教师队伍建设、集团化发展等方面给学校引方向、搭台子、添动力,促进全区教育的内涵发展,形成了全区教育百花齐放的景象。

中国教师报:学校发展离不开区域这方“沃土”,渝中区近年来如何通过教育改革创新为学校发展助力?

唐点权:目前,渝中区拥有百年老校8所,国家和市级重点示范校园16所,已成为重庆市基础教育强区。作为重庆母城,“兴文重教”的优良传统延续至今,“办好每一所学校,造福一方百姓;教好每一个学生,幸福一个家庭”的思想深入到每一个渝中教育人的内心。

渝中区委、区政府早在2011年颁布实施的《渝中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就明确了发展特色学校、建设特色学校的具体目标。渝中区支持和鼓励每一所学校从自身实际出发,不断提升学校内在品质。

此外,渝中区积极发挥科研助推作用,以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中心城区推进特色学校建设战略研究”和“推进特色学校建设,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战略的研究”等重点项目的研究为带动,为学校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目前,渝中区“一校一特色、校校有亮点”的办学格局初显。无论校园文化、特色打造抑或是课程建设,每所学校都有闪光点,为全区教育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义务教育高水平、高质量均衡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教师报:据我们了解,渝中区近年来以课改为突破口,不断激活学校发展动力,推动了渝中教育更高质量的发展。请您介绍一下具体的举措。

唐点权:渝中区主要从政策领航、专业指导、资源提供等方面,支持区内中小学因地制宜开展课程改革,激活学校课程改革的原动力,让区域教育持续绽放出蝶变之美。

在课程改革顶层设计方面,渝中区开展了中小学课程改革实验试点建设。给予试点学校充分自主权,试点学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各门学科的开课次序,哪门学科开多少课、课时怎样分配、课时长短等都由学校自主决定。

教师是课程改革的实施者和推动者。渝中区以教师专业化发展为重点,做好经费保障、创新教师培训,通过“形象工程”“名师工程”等举措,系统规划,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充分发挥名师的引领作用,依托现有的28个名师工作室和特级教师工作室,吸引青年教师参与研修学习。目前全区市区级骨干教师千余人,名优教师整体数量在全市领先。

借助集团化办学改革东风,先进学校的课程改革经验在全区辐射。渝中区依托11个教育集团,辐射众多成员校。其中,巴蜀小学教育集团作为龙头学校发挥课程改革的先发优势,协助临江路小学打造礼仪教育品牌、协助中山小学探索“寻根之旅”校本特色课程,推动了集团各方的共同进步。

信息化技术是渝中区助推区域课程改革又一法宝。同样以巴蜀小学为例,早在2001年学校就开始应用多媒体技术改进教学方式,结合互联网技术,学校开发了律动课堂数字观测平台,为精准教学、因材施教提供参考。“巴蜀榜样章”与新技术结合,更是得到优化。2017年又与高校合作,引进“脑科学”测查进行评价工具创新,创建了专用测查教室,设立“重庆市素质测评中心”,开启了信息化教学新生态。

中国教师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进行了全面论述,作出了重大部署。渝中区如何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

唐点权: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这些重要论述成为我们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根本遵循。

渝中区将进一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积极适应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发展方向,坚持优势互补、开放互促、交流共建,加强务实合作、求实创新、踏实从教,更多更好地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加快推进渝中教育现代化,着力打造全国一流基础教育强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教师报》2019年04月17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