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的第一课

不动笔墨的趣味书法课

发布时间:2019-04-17 作者:潘照团 来源:中国教师报

今春开学第二周,学校所有课程进入常态运行轨道,社团活动开启了走班学习的第一课。作为书法指导教师,我早早地到了专用教室,开门推窗迎接来自不同班级的学生。而陆续进场的学生给了我一个措手不及,全班34个学生只有两个学生带了文房四宝,这样的课可以说是“一贫如洗”,一下子打破了我的预设——临帖指导。

书法是一种技艺型课堂,多写多练是学习的基本生态。可开学第一课,在未明确学习内容之前,学生就把不明确当成既成事实,全然不顾上学期形成的基本习字要求。面对不带任何学具就进课堂的学生,我只能改变自己的教学方式。

趁学生做眼保健操的空隙,我对着字帖在黑板上用粉笔“抠”出三个大大的空心字——“夫”“山”“功”。“学书法贵在眼到、手到、心到,今天大家没带‘吃饭的家伙’过来,都是‘贫民’,但手头穷,心头不能穷。眼前就是福利,我们用抽签的方式选出同学来练眼力、磨手劲、开心智吧!”我边说边就地取材,用黑板吸铁石随机组合数字,号码对上学号,就是幸运的挑战者。学生没想到老师还会变戏法,乐了,个个跃跃欲试。

抽签开始,第一轮任务:辨别黑板上3个字是欧体、颜体还是柳体。判断准确得1分,说出理由另加1分。学生们抢着回答:欧体笔画平整温和,颜体笔画粗细分明,柳体笔画不胖不瘦,笔画平整中带棱角。对第一轮挑战,学生没有花费太多时间,凭着自己的临帖经验表现出百分百的精准度。

“刚才大家扒出了三个字的‘祖师爷’,真不错!接下来第二轮抽签,抽到的同学上台临写,跟我一样——‘抠’出空心字。”又有三个学生上台,坐在座位上的学生没有书写材料,只能干瞪眼。我看这个状态不行,马上表示:“下面有带笔的同学,不论你是什么笔,也可以作为场外嘉宾现场书写,写得好同样加分。”话音刚落,张豪家来劲了,拿出即时贴忙着分发。

第三轮任务:请学生点评台上临写作品。方式还是抽签,每个人随时都有可能亮相,谁都不敢开小差,认真琢磨黑板上的临字,并与我写的范字反复对比。抽到发言的学生意见并不是很统一,我当即作出决定,请大家举手投票。经统计,第一个“夫”9票,第二个“山”0票,第三个“功”25票。

我乘势追击:“功”字为什么有这么多的支持者?一个学生说:“笔画基本很像,平平整整。”我说:“是不是书写者抓住了字的特征,不说别的,乍一看这字,就给人感觉范字与临字气质很像。”大家点点头。“大家是不是成人之美,帮她改改,写得像孪生兄弟。”我助推一把,学生可来劲了。有的说,把“工”字旁的“丨”(竖)写得瘦一点;有的说,把“力”字的“丿”(撇)写得长一点……按照大家的意见,我一一用红笔修改笔画,“功”字一下子精神许多。

接下来的教学环节,我发出了“救救它吧”的学习指令:先救救“夫”字,让它挺起来。学生说:“撇不要太弯”,“捺太短”,一个学生边说边上台动笔改。“同学们,第三个字‘山’都没人理睬,它晚上肯定睡不着,我们好事做到底,让它也能睡个安稳觉好不好?”学生们都很热心,往常不吭声的小李也发表见解。当她觉得讲不清楚时干脆上台修改……最后在大家的七嘴八舌中,“山”字如泰山一样厚重的“立”在黑板上。

临近下课,学生小结上这节课的收获。有学生说:字好玩,老师您更会玩!

对书法课而言,学生手头无货,貌似一贫如洗。实际上,只要教师有永远让学生探不完的精神宝库,课堂一定别有生趣。而真实的课堂,由于没有预设,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作者单位系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9年04月17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