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关键人物

浮山有贤者

发布时间:2019-05-07 作者:方义华 来源:中国教师报

浮山山水,孕育了众多优秀儿女。施仲岳先生便是其中一位。先生的家,就在浮山西麓不远处的浮渡村。他生平以教书育人为业,教风严谨,为人儒雅,口碑颇嘉。20世纪80年代,我在浮山乡竹隐初中复读。

仲岳先生教我们班的地理课,那时他已经退休了,因为学校缺老师,便特意返聘了他。

仲岳先生家是书香世家,国学古诗文底子厚实,诗词歌赋样样精通。他为人热情,才思敏捷。他教我们地理时,苍颜华发,铁骨丹心。课上,他东西南北地说着,“时区”“区时”地讲着……他的粉笔字写得慢而有劲,沉着且内敛,黑板也跟着他的字画发出铮铮的响声……

我们当时喜欢神采飞扬的字体,并不喜欢他沉稳的字体,对他的认真颇有些不以为然。

毕业后我们回校联欢,那天,竹隐初中教职工几乎都参加了。

轮到仲岳先生代表教师发言时,会场静悄悄的。室内回荡着他那亲切动人的话语:不知什么风把你们从大江南北各个住点吹回来了。这是空前未有的惠风带来了无限的喜悦和无穷的欣慰,充满了母校每个人的心。你们这样热爱母校,你们这样尊师重教,你们这样年少多情!梧桐高大浓绿,杂花鲜艳茂密,千红万紫,鸟语莺歌,犹似当年。老年教师加重了苍颜华发,中年教师脸上加深了皱纹;青年教师风华正茂,朴实严谨,任重而道远。“古之学者必有师”“学而有成者不忘师”。什么是师生之道?她是光明正大的爱,她是庄严真挚的情,这种情的产物就是文化的传承,科技的发展,人类文明的进步!

我们真心佩服仲岳先生:他的文才、热情,他那博学儒雅的长者风范!

联欢会后,我与几位同学还特地到他的办公室问候他。他说自己一生多灾多难,唯独在教育岗位上找到了真正的快乐和归宿。

老教师姚劲遒先生回忆说:“施仲岳先生国学底子好,学问有根。”施仲岳先生说过,课堂教学时,教师对教学要点必须理解准确,否则会误导学生。不要迷信教学用书。

后来我一直未见到仲岳先生。直到1990年的一天上午,他和几位老友路过我任教的学校,这所学校也是他当年执教过的地方。地点相同,景物全新。在短暂的交谈中,我知道他参加了马鞍山采石矶“太白楼诗会”,活动中有诗作发表,可惜我未能亲眼拜读。仲岳先生给我留下的实物就是当年联欢会上的《献词》钢笔手稿,我时常拿出来看一看。我早就想写点关于他的文字,今天终于把藏在心底的话掏出来。

想念您,施仲岳先生!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枞阳县义津初级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08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