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傅娟班主任工作室:这群“老班”不一样

发布时间:2019-05-07 作者:周书贤 来源:中国教师报

点子无穷,创意无限,这是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傅娟班主任工作室”给许多人留下的深刻印象,而这显然离不开“爱”。有智慧的爱,有方法的爱,让这个班主任工作室的成员体会到了浓浓的工作幸福感。

“哇,一张郊游卡!”

“竟然是一块金币巧克力!”

“我收到了老师写的寄语!”

报名当天,这些欢呼雀跃的孩子引起了大伙儿的注意。走近一瞧才发现,他们手上都拿着鲜艳的“开学红包”。

“走喽,去学校‘吃’作业喽!”捧着刚做好的寿司,小男孩安之蹦蹦跳跳地向学校走去。“暑假孩子跟着我去过菜市场,择菜、洗菜、炒菜,感觉孩子懂事了许多。”六年级学生美瑜的妈妈颇有感慨,“老师让孩子假期学做饭,学做生活的‘厨师’……”原来,这竟是一项有趣的“假期作业”。

点子无穷,创意无限,让学生快乐成长,让家长满意放心。这群与众不同的班主任,都来自同一个团队——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傅娟班主任工作室。

带班,朝向创意和智慧

年近50的分宜县第一中心小学(以下简称“分宜一小”)班主任吴晓棠担任班主任已有28个年头,傅娟班主任工作室刚成立向大家发出邀约时,她是第一个申请加入的。“必须要有新鲜的人和事儿,来搅动我这潭‘死水’。”吴晓棠说。

创建班级博客,打造魅力教室,减轻课业负担,开展特色活动……仅仅一年后,吴晓棠就成了学生和家长群中颇受欢迎的班主任。

“加入工作室没有门槛,只要你是班主任。我们把学生的身心健康、道德高尚放在第一位,群策群力,合抱共研,做更好的教育。”这是来自分宜一小的工作室领衔人傅娟制定的工作室宗旨。成员们聚在一起,聊得最多的话题就是怎样让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

分宜一小班主任夏琴为了鼓励学生坚持锻炼,自己每天也跳绳打卡,成了运动健将;新教师柳云创办“爱的信箱”,每周回复孩子们写在小纸条上的问题;工作室副领衔人、分宜一小四小校区班主任兰庆梅,在班上孩子满10岁的那年,举办了“集体生日庆典”活动,引得众人“围观”……一个人提一条建议,汇聚起来就有许多条;一个人说一个想法,加在一起可以少走许多弯路。傅娟认为,这就是团队的智慧。

“老师,我家孩子从小由老人带,有些骄纵,早上不肯起床,做事又很拖拉,我该怎么办?”——叮咚!平台的提示音告诉工作室的成员,又有家长来求助了。

“与孩子一起制订计划吧”“请小闹钟来帮忙”“多多鼓励孩子‘你今天比昨天快一点哦’”……在老班们的专业指导下,家长终于解决了难题。

当地留守儿童占很大的比重,许多年轻父母缺乏科学的育儿观念和方法。因此,工作室成员在家校共育上做了许多探索与实践。他们积极开展“全民共读”活动,从自己做起,教师带头读书,推荐家长书目,号召亲子共读;创设“家校联系单”,班主任每周给家长写信,反馈孩子的在校表现,鼓励父母陪伴和关注;借力“家教指导进社区”,每学期至少有两名成员赴社区进行家庭教育专题讲座,给家长带去最新的育儿法和家教观。

学生萱萱的妈妈说自己是工作室创办的“家校桥”栏目的受益者。当时女儿正处于叛逆期,对身边许多事物充满敌意,不与家长进行任何交流。在工作室成员的建议下,她申请做“家长志愿者”,结合自己的职业,给学生上了一节自救自护课;她还学着给女儿写信,一封又一封……两个多月后,萱萱在校园值日时专门跑到妈妈身边,很骄傲地向同学们进行了介绍。

家有两宝的工作室成员袁秋红说:“因为时常在‘家校桥’平台答复家长的问题,我倒是积累了许多育儿经验呢!”

聊起傅娟班主任工作室,知道的人都说:“这个工作室的老师看着就不一样,都那么有激情、活力和朝气。他们带出来的学生,个个乐呵呵的,每天上学都跟捡了宝似的。”

育人有心 治班有道

其实,最初工作室成员都来自傅娟所在的分宜一小,随着活动越来越丰富,家长、教师口口相传,更多来自中学、幼儿园、乡村、邻县、市外的班主任慕名加入。

分宜县高岚中心学校的新教师傅珊,一度以为自己不适合这个职业:“我感觉不到进步,也看不清未来的路。”迷惘的她聆听了傅娟面对全县新教师的培训讲座后有了目标和规划。开学后,傅珊主动申请做了班主任,并加入了工作室。她和学生一起培育盆栽蔬菜,让教室多一分生机;每晚找一个孩子谈心,抚慰住校生对父母的思念;用毛笔在宣纸上书写口号,增强班级凝聚力;还向当地的村民取经,与前辈们共同创编了竹竿舞,并成为学校的特色课程……

“新教师如果想要快速成长,那就做班主任吧!”傅珊一直记着傅娟的话。

要想给处在人生“拔节孕穗期”的学生心灵种下真善美的种子,就要重视思想品德教育。傅娟班主任工作室的成员,把上好思品课和班会课当成班主任专业成长的第一步。工作室成立之初,便举办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主题班会研讨活动。辩论赛、模拟法庭、时空穿梭、现场连线、情景剧表演等形式,让学生在主动参与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在备课、磨课、上课、听课、评课过程中,所有成员都明确了这一点:课堂,是实施德育的主阵地;以德育人,是班主任工作的核心。“上好思政课,当好引路人,这是新时代教师的首要任务。”工作室分部兰心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分宜县第六中学班主任钟志兰说。

要做一名好班主任,不仅仅要有“情”,还要用“心”,要有治班的“道”与“术”。傅娟时常与工作室成员分享自己的小妙招——她给自己带的班级起名“五彩斑斓班”,定制了奖杯和奖牌;“研发”了阅读卡、点心卡等6种卡片,盖章发行,有奖兑换;她还时常给学生拍照,奖励孩子与老师合影,悄悄制成相册作为毕业礼物……在她的影响下,工作室每一名成员都有了自己独特的治班方略。

各显神通做“名牌”、别开生面做介绍、意义非凡认同学……分宜一小成员李罗娜开展独具匠心的“认同学大赛”,以别样的形式打造小学一年级班级小主人;闹钟响后2分钟内起床计3分,20分钟内吃完饭计2分,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计2分……为更好地培养学生的习惯,分宜四小成员袁媛精心设计了“家庭表现计分表”,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双管齐下、相辅相成;宜春市官园学校成员袁冲实行“值日班长制”,极大地激发了初中生的自主管理能力;分宜县杨桥中心学校成员黄艳清的“小组管理法”,让班级中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分宜县双林中心学校成员黄静娴的“多彩印章”,让孩子们快乐学习、快乐生活。

与此同时,傅娟在省内率先创建以一线班主任读写原创、教育案例故事分享为特色的教师团队微信公众号。从最初的撰写读后感,记录学生的成长故事,到撰写德育案例,再到进行“家校桥”答疑解惑,童心主题沙龙,治班策略分享……坚持原创,每日更新,迄今关注者近5000人,累计推送文章600余篇,在教师同行、学生家长和社会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感谢你们的慷慨分享,这些治班妙招真是太实用了”“我每天都等着公众号的更新,看看老师和孩子又发生了什么故事”……这是“傅娟班主任工作室”微信公众号上的读者留言。

分宜一小班主任潘慧珍笑着说:“被工作室逼了3年,现在写一篇2000字的文章一个小时就能搞定。”

抱团取暖的“幸福感”

许多人羡慕工作室的年轻成员夏琴,说她刚当上老师就做了班主任,加入了工作室,还跟着领衔人傅娟做徒弟。工作才两年,她就获得了“分宜县优秀教师”“新余市公共节能说课赛一等奖”“江西省第五届中小学班主任技能展示活动二等奖”“部级优课”等成绩。夏琴说,为了兑现把六(3)班的45个孩子带到小学毕业的承诺,她两次放弃下乡支教、晋级提薪的机会。有人问夏琴:“你后悔吗?”她笑了笑,很坚定地摇摇头。

许多刚当上班主任或做班主任不久的教师都在“摸着石头过河”,他们缺乏经验、没有章法,很容易在繁重的工作压力下产生职业倦怠。面对这一状况,工作室着力实施“青蓝工程”,让有经验的成员一对一或一对多与年轻成员结对,以课堂互听、进班互看、跟岗促学、竞赛促导的形式,促进师徒双方共同进步。同时,工作室积极与成员所在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对接,发去感谢信,寄上荣誉书,表彰他们的付出和成长。

刚刚休完产假的高岚中心学校成员谢危最近十分郁闷,因为学校为了照顾她尚在哺乳期,本学期没有安排她做班主任。两周工作下来,她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分宜四小成员彭婷刚被提拔当了教务主任,每天忙得“神魂颠倒”。爱人劝她别再做班主任了,她却说:“班主任是我主动要求做的,再苦再累我也不放弃。”工作室“元老级”成员黄丽娜,在儿子高考的那年仍然做着分宜一小六(8)班班主任。她说,当好学生的“老班”与照顾儿子的衣食起居并不冲突。因为工作的忙碌,她反倒少了一些紧张和焦虑。儿子也体谅母亲的辛苦,特别懂事自觉。

在与学生、家长的相处过程中,感受到了童趣和真情;在烦琐的班级事务与日常管理中,学会了淡定与从容;在不断学习打磨和自我修炼中,体味到成熟、懂得了坚持……这就是傅娟班主任工作室成员们的变化。他们抱团取暖,从“愿意做班主任”到“‘慧’做班主任”,再到“喜欢做班主任”,这种由衷的热爱和执着感染了许多人。分宜县中心幼儿园的袁雪梦、分宜中学高中部的袁小珠主动申请做班主任,加入工作室;自从第一位县外成员——宜春市上高县田心中心小学班主任郭小燕加入后,先后又有樟树市永泰镇中心小学杨瑞、樟树市黄土岗镇中心小学刘颖和新余市渝水区第二小学丁艳等成为大家庭的成员……36个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学段、性格不一、教龄不一的教育工作者汇聚到一起,只因为他们都是幸福的班主任。

兄弟学校、周边县市学校纷纷到傅娟班主任工作室参观“取经”,工作室的先进经验还随着领衔人傅娟的脚步推广到了新疆阿克陶县实验小学。在分宜县教体局的推广下,各学校的班主任工作室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傅娟班主任工作室成为当地名班主任工作室的模板和领头羊。

不忘初心,怀揣梦想,这群志同道合的“老班们”,用爱播种,以智耕耘,行走在幸福的教育之路上。

(2015年9月,“傅娟班主任工作室”成立,首批成员15人,第二批成员28人,如今成员共有江西省分宜县、上高县、宜春市、樟树市等地的36名班主任。成立3年多来,工作室重点培养年轻班主任,深入研究班级管理和德育工作方法,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读思结合、训赛结合、主题沙龙、研讨观摩等活动,引领广大一线班主任专业成长。2018年,傅娟班主任工作室被评为新余市“工人先锋号”、新余市“模范职工小家”和分宜县“三八红旗集体”。)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08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