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师队伍的阶梯次培养

□ 黄书刚

发布时间:2019-05-14 来源:中国教师报

教师是教育最重要、最关键、最基础的力量,优先发展教育的核心是建设好教师队伍。随着京津冀经济一体化发展,河北省固安县域内生源呈井喷式增长,给教育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挑战。为了缓解各方压力,近年来固安县招聘大量新教师,在有效缓解师资不足的同时,教师专业发展成为区域教育发展的重点和难点。而在新教师成长过程中,如何让现有名师发挥辐射作用,带动更多教师的成长?新环境、新情况如何升级教师成长理念与方式,形成教师阶梯式成长,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加快新教师成长步伐。把促进教师成长作为逻辑起点,是教育发展的关键所在。近4年来,固安县新招聘的教师约1900人,而且大部分是刚毕业的大学生,能否顺利实现由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成为举足轻重的问题。

立德先立师,树人先正己。师德是教师素养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教师职业的底线。对每一批新入职教师,我们都会聘请专业团队就师德师风建设进行专题性培训。在教师入职后的日常工作中,我们也不断强化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学习有关师德建设书籍和文件,集体观看“最美乡村教师评选颁奖晚会”,从理论和实践层面进行强化。为了能更有效地保护教师自身利益,我们组织教师学习《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并为每一所学校聘请了法律顾问。

教师职后培训是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的重要途径,也是保障教学质量的重要方式。新教师最欠缺的是教学基本功,为了让新教师快速成长,县教体局对每一位新教师都会进行为期1周的专业素养培训,从专业精神、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与专业实践等方面进行系统构建。

明确中坚力量的发展方向。对于工作5-10年的骨干教师,引领他们树立专业发展意识,并从外出培训、课堂创新、教育科研、职称评聘等方面提供必要的保障和政策倾斜,为他们的成长奠基助石。

坚持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研培结合的培训。2018年,县教体局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在打开教师视野的同时找到成长路上的精神标杆,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各种类型的研讨,与其他县域教师进行学术交流。

实施“三优”计划,即学习优秀、不断优化、成就优质。建立重能力、重实绩、重贡献的激励机制,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引领作用。县教体局积极推进骨干教师名师工作室建设步伐,2018年成立市级名师工作室2个、县级名师工作室10个,并举行了一系列名师工作室送课活动,让更多的学校能够与名师对接,不断优化教师队伍、优化教学质量。

注重成熟教师的个性升华。工作20年以上的教师,在本职工作中积累了大量的教育教学经验,无论是成功的经验还是失败的感悟都了然于心。但成熟型教师往往失去了成长的动力,对新鲜事物敬而远之,逐渐陷入职业倦怠期。如面临来势汹汹的“互联网+”教育,成熟型教师基本是通过专家讲座和观看视频的方式掌握相关理论与操作,在实践探索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问题,如果不能及时指导纠正,也无法通过相应渠道寻求有效的解答,最终会让成熟型教师失去兴趣与实践的动力。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会加强年轻教师的培训力度,然后让他们对成熟型教师进行二次培训,为了增强实效性,我们采用了微培训的方式,即每次培训只涉及1-2个关于互联网教学的内容。虽然这样做耗时较长,但能够收到很好的效果。

县教体局通过“青蓝互助工程”,让成熟型教师引领发展。鼓励学校开展师徒结对,实现以强带弱;在各种教学研讨活动上,如教师素养大赛、导学案评比大赛、一师一优课等,为教师施展才华搭建平台的同时,对师徒进行捆绑评价,真正实现“蓝带青,青助蓝”的目标。

(作者系河北省固安县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15日第1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