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和你

班长小豪

发布时间:2019-05-14 作者:周庆庆 来源:中国教师报

开学没多久,106班班主任有事请了一个月的假,学校安排我当临时班主任。面对刚刚入学一个月的孩子,我一个人管理班级多少有些吃力,这时班长小豪站了出来,成了我得力的小助手。

第一次见小豪时,他皮肤黑黑的,高高壮壮的,像三年级孩子,但又很腼腆的样子。我心想:“他能管理得了班级吗?”

但是,接下来的情况让我不得不惊叹。他从来不大声说话,在进行班级管理时,与同学交谈也是低声慢语。我告诉他管理班级的一些方法,他也尝试着帮我督促值日生打扫教室、检查眼保健操、编排班级黑板报、管理路队……

每天早操出队,我在前面带队,小豪就在后面压阵,他还不时将走歪的同学拉入队伍中。之后的入队仪式,小豪就像一位大哥哥,教其他孩子如何敬队礼,如何将队伍排整齐。

就拿管理班级纪律来说,有时我走进教室时,小豪就像小老师一样站在讲台上,下面坐着的孩子安安静静地等待老师上课。询问中我才知道,原来小豪自己“出资”买了小红花,遵守纪律的同学能获得一朵小红花奖励。我想,这俨然把我的那一套学会了,孩子们都很服他。

小豪也经常给我提一些对班级发展有益的小建议。比如:我们班某某同学课间与其他同学产生了冲突,可以这样解决;路队不好的原因在哪里,可以那样办……只要认为是对班级有益的,他都会积极主动去做,有时甚至不经过我的“指挥”。由于我的言传、他的身教,班主任不在的那段时间,班级纪律有了明显好转。我很庆幸有这样一位贴心的班长,也很感激教育他成才的父母。

但其实小豪有些方面原本并不突出。

比如,拼音学完开始学汉字,但小豪的识字量在班上并不突出,他很快发现了自己的这个“弱点”,在课余时间经常找一些课外书来阅读,课文中的生字他都能做到提前预习,遇到不认识的字,他还经常拿着书来请教我。看着他在课堂上高高举起的小手,我看到的是一个勤学、阳光、憨厚的男孩。

再比如,元旦前夕学校要开展“校园艺术节”活动,年级组表演的节目是《时装走秀》,小豪在其中扮演“黑猫警长”的角色。刚开始排练时,小豪的动作比较生疏,一套动作做下来总有不尽如人意之处。看他有点灰心的眼神,我在一旁鼓励道:“不要气馁,要相信自己,静下心来参与排练,你一定会做得更好。”听了我的话,小豪重新树立起信心,排练时特别认真,每一个动作都反复练习,每天在家里也要对着镜子走上几遍。在小豪的努力下,他的表演是他们组最好的,节目展示中,他的表现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随着时间的推移,小豪管理班级的能力提高了,学习也更加努力了,在同学中的威信也提高了。看着他一点一点进步,我很欣慰。但我也知道,他的优秀不是天生的,而是通过勤奋努力获得的。这就是我们106班的班长——小豪。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第一小学教育集团)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15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