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做出来才是最好的证明

发布时间:2019-05-21 作者:北京市建华实验学校校长 谭 静 来源:中国教师报

26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93年5月8日,北京市教育局《关于准予北京市建华实验学校注册的批复》文件印发。26年来,在大家的关心帮助下,建华实验学校逐渐形成自己的优质品牌。

特别是近9年,随着“人生中心教育论”的生成与发展,人生中心教育思想也影响着建华学校的教育认识、教育行为,优秀的研究型教师队伍正在形成。教师在李金初校长的引领下学习与借助“人生中心教育”理论的内在逻辑及其思想方法,去认识与理解教育的根本问题,界定与解释教育的普遍现象,检视和挖掘教育的可能,反思与改造我们的教学方式与方法,表现出比较鲜明的价值与思想观念,日趋一致的“人生中心教育”精神诉求与文化行为。其实,如果单纯从思想内在的必然性理解,我想“人生中心教育”的精神必须由《人生中心教育》系列丛书彰显出来。

但是,解决具体教育问题真正的智慧必须是实证,李金初校长常常说做出来才是最好的证明。所以“人生中心教育”需要不断用事实来证明思想。建华实验学校的发展就是对“人生中心教育”思想科学性、有效性的很好证明。4本书100多万字的著作,注定是一个复杂的关系,而理论性的贡献与现实价值的实现可能是多路径、多模式的。建华实验学校选择了理论、课程、队伍三大核心要素结构性优化,完成了幼儿园、小学、中学第一版课程实验方案与全套读本的研制,完成了“人生中心教育”幼儿园、小学、中学三个阶段的实验。

“生”的甲骨文字呈现草叶发芽的状态,有草木破土而出之意。老校长在讲述“人生中心教育”的时候,常常说这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研究,具有草根性、本土化。期待拥有这些特质的“人生中心教育”研究及建华教育系统,也包括合作学校的实践团队,能够不断壮大。我们思远行健,愿研究生生不息。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22日第1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