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家出动“讨公道”

发布时间:2019-05-21 作者:徐文强 来源:中国教师报

刚刚工作的时候,我接手了一个四年级的班级。接班前校长就“打了招呼”,这个班级很“活”,请我多留心。校长这一打招呼我明白了,这个班级的学生一定很顽皮,甚至可能不会“太好”。

最开始的一个多月时间,我基本一下课就要去教室里转转。因为我一开始抓得很紧,效果很快就显现了,小学生虽然喜欢追追打打,但都是小打小闹,不算严重。一个月后,我以为学生已经被我带得很乖了,就放松了警惕,全面放手。

可是小孩子毕竟是小孩子,会有“反复”的天性。一次,班里两个学生(A同学一直欺负B同学)打架,我以为这是偶然事件,就“各打五十大板”,嘱咐双方要互相谦让。遗憾的是,我当时有些大意了,没有深入追问背后的原因,结果当天就为我的敷衍了事“买了单”。

放学时,一个有点像“混社会”的小伙子直接冲到教室,握着拳头问:“哪一个是欺负我弟弟的A,叫他出来。”当时其他学生都离开了,几个搞卫生的学生从来没见过这种状况,都吓懵了。

我赶紧出面:“我是这个班的老师,你有什么事情?”

那个小伙子很生气,我甚至觉得当时他如果稍微控制不好情绪,很有可能直接与我打起来。他大声说:“你们班有个A经常欺负我弟弟B,叫他出来!”

我心里很紧张,但强装镇定地说:“是A欺负你弟弟吧,这件事我会处理的。”

他接着说:“二年级起A就一直欺负我弟弟,你们老师管了有用吗?你别管了,叫他出来,把人打出事情我自己进派出所。”

我有些震惊。其实,学生之间每天发生那么多矛盾,老师真正了解、解决的有多少呢?有时我们的不负责、不作为会让学生心寒、家长心寒,甚至做出过激行为。如果我们能有敏锐的意识,想尽办法消除学生间的矛盾,事情就不会闹到今天的地步。所以,班主任工作无小事,在我们眼里感觉无关紧要的小矛盾,往往会酿成“大祸”。

为了让这个疼爱弟弟的哥哥安心,我向他表态:“我是新接班的班主任,抱歉我不清楚他们以前有什么矛盾。这样,我接下来会找监护人谈,到时一定给你们一个满意的答复。”

B同学哥哥一肚子气走了。几分钟后,B同学妈妈马上电话轰炸:“老师,我们家孩子天天被A欺负,今天他跟我说又被打了,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你通知对方家长现在到学校,这件事必须立刻解决。”

我马上通知A同学家长,把事情说清楚以后,我再三嘱咐,对方家长是带着火气来的,让他们先把肚子里的火发泄出来再说,千万不要讲“小孩打架双方都有责任”这种会让事态发展更糟的话。

当晚,我和A同学还有他妈妈,拎着大包小包慰问品,早早地站在校门口等着B同学家长。结果场面很吓人,两台车上下来男女老少10多人。有B同学的爸爸妈妈、叔叔伯伯、阿姨舅妈,还有两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这是家长给我的一个下马威。

一下车看到我们,他们的情绪激动起来,一家人围上来,你一句我一句,有骂人的,有讨说法的,有诉苦的……对方十几人,我们这边就两人,一句话都插不进去。

幸好学校保安帮我解了围:“你们这么一大帮人在校门口闹什么?这是学校,不要闹事。你们要解决问题到学校里说,一个小孩最多带两个家长,其他人等着。”其实这就是在做一件很有必要的事,当一大帮家长找你,你需要赶紧找“家长代表”。否则你永远不可能说过那么多张嘴。

然后,我把家长请到校长室旁边的调解室。因为班级发生这种事情,我第一时间就通知了领导,当时值班校长特意没走,就坐在隔壁听着,一旦有问题他能过来帮我调解。

后来,两边家长把事情说清楚了,苦水吐完了,火发过了,事情就好解决了。在这个过程中,我始终谦卑地倾听,放低姿态,全盘接收家长的苦水,尤其要听清楚家长的诉求。当我知道家长需要的是一个真诚的道歉和一个有效的保证时,我就知道接下来该怎么操作,A同学妈妈也知道该怎么弥补。最后,处理结果让两边家长都较为满意,甚至一开始对我很不客气的B同学妈妈也道了歉,说自己大儿子冲撞了我之类的话。

班级事务就是这样复杂、烦琐。其实,班主任千万别想着一劳永逸,我们有时之所以会有贪图安逸的心态,是因为我们还没有习惯接受这个职业带给我们的磨炼。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昆山市张浦镇第二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22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