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人大附小举办国际家庭日暨家风建设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9-05-21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本报讯(记者 崔斌斌) 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七彩教育集团召开了“聚家校合力,育家国情怀”国际家庭日暨家风建设推进会。来自六校区的教师及近千个家庭齐聚学校,一起见证和分享人大附小“家风建设年”中的丰硕成果。

推进会用短片的形式回顾了学校本学期聚焦家风建设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在接下来的环节,18个家庭和教师一起通过“演家风”“话家风”“寻家风”“画家风”“行家风”“颂家风”“送家书”等7个板块集中展现了他们在学校家风建设系列活动中的成长与收获。

五(15)班的李悦泽妈妈、李怡萱爸爸、徐玮辰爸爸作为班级“家庭榜样日”的策划代表,讲述了他们在班主任的指导下,策划班级“亲子健步走”整个活动带给他们的感悟与收获。为了纪念人大附小建校65周年,他们还专门把健步走的距离设置为6.5千米。

人大附小亮甲校区班主任陈然为大家讲述了自己的一次家访经历,通过家访,她近距离感受到了孩子们的家风家教。

“颂家风”板块中,3位爸爸妈妈用“见字如面”的形式朗读情真意切的家书,让现场许多人潸然泪下。其中一位家长因工作原因未能到场,通过视频的方式传递了对孩子的关心和歉意。“送家书”环节,近千个家庭的爸爸妈妈将寄托了殷切期望的家书亲手递到孩子手中。

“今年是人大附小‘家风建设年’,年初召开的第四届德育工作会我们首次邀请家长参与,会议以家风建设为切入口,与家长共商共议,最后研讨出人大附小家风建设方案。学校还专门成立家风建设项目组,组织‘家校共育委员会’,此次国际家庭日暨家风建设推进会就是‘家风建设年’中的一项活动。”人大附小德育副校长曹玲玲介绍,近半年来学校围绕家风建设方案开展了一系列活动:3月开展了家庭爱心日活动,4月开展了家风缅怀日、家风阅读日及家风榜样日活动,5月开展了家庭劳动日等主题活动。

班主任在学校与家庭之间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沟通纽带的作用,如何在家庭教育中发挥班主任的指导作用?对此,曹玲玲建议,班主任首先要主动学习家庭教育方面的相关理论知识,对于教育存在问题的家庭能够提出建设性意见,同时要善于挖掘家长资源,可以邀请有相关教育背景的家长成立智囊团或互助小组,遇到问题共同协商解决。另外,传统的家访也必不可少,通过家访,班主任能够更直观、准确地对学生和家庭教育作出“诊断”,让教育更有针对性,提高教育实效。

“为了配合‘家风建设年’工作,我校还专门设立了家访制度,规定班主任一年内家访人次率最低达到60%。班主任可根据教育中的家庭问题,邀请副班主任、任课教师或班级家长助校会成员共同参与家访。每次家访后要有内容记录,有成效反馈,有措施建议。”曹玲玲说,“我们能感受到在学校的倡导下,在班主任的帮助下,每个家庭悄然发生的变化,更能够感受到家长对家风建设这项工作的高度认同。”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22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