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师队伍建设要与时代同频共振

发布时间:2019-05-21 作者:吴晓寅 来源:中国教师报

时代在发展,依靠单一部门难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江苏省扬州市依据相关政策,协调相关部门,多元并进,联合出台系列政策,打出一套教师队伍建设的“组合拳”。

顶层设计定方向,敢抓敢放促落实。在教师队伍的建设上我们不缺少政策,但如何理解政策、实施政策,需要宏观掌控和微观落实。

舍得加大投入。近年来,扬州市政府开展评选市级特级教师、市级特级班主任,从最初的每人每年5000元津贴增至16000元。每年仅市直学校发放各类骨干教师津贴就达250余万元,为教师队伍留住人才奠定了物质基础。

敢于大力倾斜。扬州市每年开展的各类评先评优、晋升、进修等都向师德表现和教学实绩突出的教师倾斜,不搞“一碗水端平”的平均主义,让特殊人才受到特别待遇,走出一条真正激发教师内动力的新路径。

构建机制搭舞台,多元并进促发展。在教师队伍建设中,扬州市把重点放在培养后备力量及团队的综合建设上,构建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机制和团队稳固建设机制。

聚焦建设,多元并进。从2006年至今,扬州市连续13年以打造“百名校长(教育干部)、千名骨干、万名青年教师”为载体,坚持师德师能双“百千万”工程建设。市教育局根据教育发展需要和实际情况,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并逐年深化。如2017年师德活动主题为“百名年轻干部‘排忧解难’大行动”“千名仁爱教师‘家访故事’大分享”“万名教职工‘感动瞬间’大展示”;师能活动主题为“百名校长‘我的教育主张’微讲座”“千名骨干教师‘我的教学研究’学科展评活动”“万名青年教师‘我的教学改进’优质课评比”。

大胆摸索,勇于创新。扬州市连续13年坚持开展双“百千万”工程的同时,不断超越自己,独创出“54321”的教师发展模式。“1”即围绕“一个导向”,以提高教书育人质量为根本导向;“2”即实施“两轮驱动”,双“百千万”工程强德强能;“3”即建立“三考制度”,青年教师考学、高级教师考核、骨干教师考评;“4”即搭建“四大平台”,教师结对平台、组团平台、送教平台、推优平台;5”即打造“五类团队”,名师团队、骨干团队、新秀团队、培师团队、科研团队。

深挖潜力求突破,巩固成果创新高。如何深化改革,在传承的基础上保持新的增长点,这就需要我们有前瞻性和“预案”意识。

鼓励“斜杠”,提倡“跨界”。随着时代的发展,“斜杠”和“跨界”的概念逐步渗透到人们的意识中,“斜杠”即“横向多元发展”,代表教师新的发展方向,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优势向多个方向发展;知识碎片化要求教师实现“多身份,多角色”的转变,不但要专而精,还要广而博:可以进行学科融合——善于发现相邻学科的共同规律,长于“借他科之石攻己科之玉”;可以担任多种角色——班主任、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职业生涯规划师等。未来教师队伍建设要给教师提供更多“斜杠”和“跨界”的舞台和机会,在培训上让教师有多种选择的可能。教师综合技能的提升势必带来教师格局的改变。

(作者系江苏省扬州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22日第1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