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首届中国儿童发展论坛倡导“儿童优先 筑基未来”

发布时间:2019-06-04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本报讯(记者 康丽) 6月1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儿童中心、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主办的首届中国儿童发展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逾600人聚焦“儿童优先 筑基未来”主题进行分享,庆祝这个属于儿童的节日,其中包括100名来自城市或山村的孩子。

70年来,中国儿童生存和发展环境不断改善,中国儿童的教育、医疗、养育环境和发展机遇不断提升。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儿童优先”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使命与担当。本届论坛共分为五个环节,分别就城市儿童、农村儿童、流动儿童、中职学生和特殊儿童展开讨论。来自全国政协、全国妇联、教育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发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提出,保障儿童发展意味着进行人力资本的长期投资,这是一项回报率高、影响久远的百年大计,必须优先考虑让在农村、处境不利的儿童充分享受到国家政策和社会帮助,为他们创造公平的发展条件。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表示,妇联组织将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支持服务家庭教育,促进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紧密结合、良性互动,合力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李伟指出,中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并按照“儿童优先”原则,以健康和教育为重点,大力开展贫困地区儿童成长早期干预,取得显著成就。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在发言中表示,中国的儿童正生活在好的时期,但仍面临快速城市化、老龄化和新技术快速发展的三重挑战。多年来,基金会开展反贫困与儿童发展领域的试验和研究,使试验地区儿童直接受益,部分建议已变成国家政策。未来,基金会愿意继续配合各相关部门切实落实“儿童优先”原则,尽早迈向一个没有贫困的未来。

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讲话时指出,重视儿童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之所以强调“儿童优先”,有四个方面的原因:第一,相对于成年人的社会而言,儿童是弱势人群;第二,童年生活是否幸福会影响到一个人的一生,今天的儿童将成为什么样的人,起决定作用的其实是他们如何度过自己的童年;第三,童年的长度反映了一个国家的高度; 第四,今天的儿童就是明天的公民,今天的孩子的模样就是明天国家的模样。为儿童发展创造友好的发展环境,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需要学校、家庭、社区携手努力,更需要党和政府在政策方面的顶层设计。

这是一场在“儿童优先”理念下设计和召开的论坛,论坛践行“儿童优先”,倾听儿童声音、提升儿童参与感。6月1日,论坛每一环节均以儿童的故事和表演开场,邀请儿童参与论坛对话讨论环节,允许儿童和他们的家长直接向政策制定者和实施者提问。

论坛践行“儿童优先”,关注多元儿童群体,从设计上传递一个信号:每个儿童群体都需要被关注,每一个儿童都需要得到国家、社会的优先对待。

论坛提倡跨界对话,多面剖析“儿童优先”。论坛参会嘉宾有城市公立学校管理者,也有山村幼教志愿者和家访员,有教育政策研究和制定者,也有课外活动践行者。在各个环节中,儿童、家长、教师、校长、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组织等各界代表共商共议,深入交流。每个单元中,均由儿童代表做开场发言或表演,各界嘉宾讨论现状及挑战,政府官员嘉宾进行最新政策动态解读,最后进行跨界对话。通过层层递进,推动议题深入展开。

会议尾声,儿童代表、第一季《中国诗词大会》选手李尚容朗读了来自孩子们的一封信《我们的希望》,信中特别提到希望父母多给孩子一些陪伴,希望学校多给孩子留出时间,希望作业负担不再那么重,希望全社会对下一代保持开放、乐观的态度。与会儿童还共同放飞了寄托自己梦想和希冀的纸飞机,抒发他们对未来的期待。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05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