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课程观察·董 毓①

批判性思维教育:时不我待

发布时间:2019-06-11 来源:中国教师报

进行批判性思维教育,让孩子成为创造者,是一件“不能等待、不能观望、不能懈怠”的大事。现阶段,批判性思维教育在基础教育领域取得了长足进展,但还不够。在一些地方、一些学校,批判性思维教育还处于观望中。

30年前,我出国留学时就遇到了不会阅读、分析、推理、判断、写作的痛苦。30年后,情况似乎依然如故。曾有美国教授评价中国学生“几乎不知道怎样去分析,很难达到分析思考和写作的基本要求”。具有中外研究经历的教授痛感,应试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很难进行批判性阅读和自主研究,什么都得“一口一口地喂”。

多年来,我们实施素质教育,探索教育教学改革,为什么现实依然如此?

的确,通过多年实践和改革,我们的教育取得了喜人的成果,但是在提高学生的认知和思维能力方面还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吴康宁总结了中国教育改革难的原因,包括利益的冲突;有良好愿望,但目标脱离实际;手段单一,缺乏上下一致的共识和系统全面的努力;旧的文化和习惯的阻碍,导致执行中的推诿拖延,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等。

这些原因确实存在,不过在我看来,原因中还漏掉了重要的一点,即在教育教学改革理念方面,大家缺乏正确和明确的共识。比如,减少知识性传授的目的到底为什么?

有教育专家认为,真正的素质应该是包括批判性思维在内的各种品格和能力。人才必须是能思维的人才,是能进行批判性思考的人才。何为批判性思维?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叔子认为,批判性思维是关于理性思考和创造性的核心能力,批判性思维教育是培养领军人才的必要手段,没有批判性思维教育就没有真正的素质教育。

对于这一观点,许多人是认同的,但是在教育实践中,批判性思维教育却没有很好落实。这种情况不仅降低了学校培养人才的质量,也造成了创新型国家目标与教育措施、实践的脱节。

2018年,人们震惊地看到了“中兴事件”背后的意义。然而,难道我们没有努力发展高科技吗?不是。40年前,我们就高呼科学的春天来到了;20年前,芯片工业就已经列为优先发展行业;十几年前核高基(“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就已立项,要求在2020年有根本改变。

“中兴事件”发生后,有专家指责是应试教育导致他们根本无法得到符合要求的人才,行业人士也指出“应试教育体制下题海战术培养的人很难满足半导体工业的发展需要”。

这些问题并非今天人们才意识到,重视标准答案的应试教育难以培养出科技发展需要的研究性、创造性人才,不能培养出具有求真精神和分析推理能力的人才。但问题是一些地方的教育并没有以我们预想的速度发生改变,一方面培优竞争从幼儿园就开始,一些学校最耀眼的光荣榜都是高考成绩榜;另一方面我们没有着力培养自己的创新型人才,而是倾向于从国外引进这样的人才。现在看来,依靠引进人才还不能弥补自产人才不足的问题,我们需要自己培养人才。

2005年,国家提出“把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面向未来重大战略”,要求在15年内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核心位置,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不妨设想一下,如果从2005年起有更多学校开展批判性思维教育,培养学生求真、开放的精神和探究实证的技能,那么我们对未来的底气和希望是完全不一样的。

时不我待,如果现在开始这样做,下一个15年到来时会怎样呢?

(作者系华中科技大学客座教授)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12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