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每周推荐

教育史的价值

发布时间:2019-06-11 作者:雷通群 来源:中国教师报

随看随想

雷通群是民国时期的教育研究者,他的《西洋教育通史》成书于20世纪20年代,是国内比较早的对西洋教育史进行通盘研究和介绍的书籍。

这里选择的是《西洋教育通史》序言的节选和绪论中的一章《教育史的价值》。一般教育史著作,过分注重史实的罗列和义理的阐发,而较少关注教育史的价值。雷通群此书特别注重价值的审视,因此他特意用一章论述教育史的价值。如今,教育研究专业化日趋精深,但也有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弊病。

今日的教育者,重读那个“重估一切价值”时代的书籍,也许在史实的考据和义理的阐发上未必比得上今日的专业书籍,但是能够获得教育研究更加高远的格局和纯正的趣味。今日的教育者,恐怕再也难以发出“(教育史)第一种价值在能满足吾人学术研究的兴味……盖为学问而研究学问,其目的本属纯粹的,高尚的,单得到智识欲的满足,吾人已觉无上的快感”如此黄钟大吕般的纯正之音了。(杨赢)

夫一部教育史,正如一道河流,虽其间偶有激湍,有回澜,而一泻干里之势,决不能以“抽刀断水"之法治之也明矣。故本书之编,纯用"夹叙夹议"体,上始希腊,下讫苏俄,分每期每国乃至每派每系的教育详细论列,中于新进的美国教育,尤三致意焉。每期的教育,均以总论起,而以总评终,使读者了然于每一期教育的最大趋势何在,派生何种特征,于当时之社会、政治、经济、宗教等有何关联,与前期及后期之教育有何种呼应与伏脉。因此,读者在一览之下便入于相当理解之途,执此种要领以罗贯诸种事实与诸种思想,正如网之在纲,不甚费把持记忆之力。

犹不只此。历史任务,一面固在罗陈实在性,他面尤贵究明价值性.假令徒偏于前者而疏于后者,则虽史实之叙述井然,终亦成为一种"目录学 "姓名学"乃至“家谱学”而已。

古来的教育事实与思想之中,吾人实不能不分出"遗蜕"与"精意"两者审辨价值。今使聚古来恒河沙之教育事实与思想,而以现代性实用性两种价值标准照烛之,斯可辨认何者为不适于当代,何者为仍有留存斟酌之必要的精意(或公例)。所以本书之编,对于价值稀薄之内容,往往故意叙述从简,若认为精采所在处,则又不惜钩玄索隐,以补历来的教育史书之未逮。

……

第四章 教育史的价值

(一) 历史的一般价值。欲明教育史有何价值,须先明历史的一般价值为何。历史的价值,简析之可为以下诸点:

(1)为认识事物变迁发达之次第的价值。

(2)为认识某种事实是属于某时代的智识价值。(此正犹吾人能辨认某种磁器或字画是属于某朝代的遗物相同)

(3)借过去之认识,使吾人更深切明了现在之真相的价值。

(4)既知过去与现在,使吾人具某程度的豫见,可免末来覆辙之祸的价值。

第四种价值,可认为是从历史的必然性上来的。本来关于历史的“循环性”与“直进性”两者,分成两种学说的派别,意见尚难一致。照德国西南学派的哲学家,如温狄班(Windelband)(注:文德尔班),利卡尔特(Rickert)(注:李凯尔特)等,均认历史的事实以一次为限,无复演性,竟以个性记录学看待历史矣;但历史究可认为有某程度之通例性,必然性。因此,认识过去,实含有豫测未来的价值存在。

(5) 历史的研究,又有情意陶冶的文化价值。盖与伟人杰士的人格,生活,勋业等相接角虫,固能使人发扬蹈厉,又与美感的宗教的文化相接触时,亦能使吾人之情操意志纯化。此虽属间接的价值,究不得算为文化科学之历史的本质价值,但历史之有情意陶冶的作用,是不能否认的。

(二)教育史的价值教育史之在形式上,是具有上述之一般的历史价值,此外又因其在内容上,则具有特殊的教育内容,故更生出特殊的价值,现将此种特殊价值作如下之分析:

(1)第一种价值,是在能满足吾人学术研究的兴味。此是属于一种形式的价值,盖为学问而研究学问,其目的本属纯粹的,高尚的,单得到智识欲的满足,吾人已觉无上的快感。

(2)第二种价值,是在于教育研究上的裨益。吾人借教育史之研究,一面既洞悉过去的教育理论与实际如何,并经过何种变迁而始至现在的状态,从此可得教育上"当为的概念",其裨益诚非浅鲜。

(3)第三种价值,是在于社会的认识。教育既属社会之一事象,又属文化之一肢体,故吾人在教育史研究之过程中,常着眼于社会的背景,故大有裨于广大社会的认识。

(4)第四种价值,是在其可为教育家修养之资。教育史上恒掲载伟大教育家的传记,吾人因此得详其行状性格,而发生油然的感兴,或出于直接的摹效,或供吾人间接的反省,其有资于修养之价值殊大。曷不观裴司塔罗齐(注:裴斯泰洛齐),其对于全世界教育家之感化力如何大;又不观海尔巴脱(注:赫尔巴特),其促进教育学的研究及科学的教育学之组织等,亦属显而易见。

(5)第五种价值,可包括其他如

(A)文化研究上的价值,

(B)历史研究上的价值,

(C)社会学(社会进化论)研究上的价值等一并言之。文化研究上的价值云者,是指吾人在研究教育学者之思想或学说时,既洞悉其世界观与人生观,而他面又可了解关于真,善,美等一般概念,此大有裨于文化之研究无疑。历史研究上的价值云者,盖指历史的研究,既常注重文化史方面,而教育又为文化之一肢体,所以从教育史上得到许多补助。社会学研究上的价值云者,盖因教育史上恒叙述古今社会的组貌与变迁。故于社会学本身的研究上大有贡献无疑。

以上除第一种为形式的价值之外,其余自第二种至第五种,可算为教育史之实质的价值。

(选自雷通群《西洋教育通史》,商务印书馆1935年版)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12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