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观课笔记

寻找一堂好课的基因

发布时间:2019-06-11 作者:任 琳 来源:中国教师报

我很庆幸自己既是此次活动的展示者,也是学习者。活动期间,我用心上了一节课,也用心聆听了多节课和专家报告,对一堂好课有了新的思考。

一堂好课是设计出来的,更是上出来的。在李平的示范课《未选择的路》上,她立足学科核心素养,尊重每一个生命,关注并鼓励每一个学生自信展示;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历史教师李玲娟的《秦统一中国》一课,巧妙设计的辩论赛将课堂推向了高潮;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教师李泰锋的《人体的消化与吸收》一课,将理论知识与日常生活紧密相连,做到学以致用……观课过程中,我也发现有些教师课前准备很充分,而课堂教学效果并没有达到预期。我想,教师如果完全按照自己的课前设计上课,不能在课堂上即时调整,自然生成的东西就很少,主题思想就很难得到升华。在我看来,好课是设计出来的,更是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上出来的。

一堂好课应该有师生及时、准确且有效的评价。一堂课的教学环节较多,环节之间的联系十分紧密。一堂好课是对每一个教学环节的扎实推进,是师生对每一个环节目标达成的感受与评价,尤其是教师对学生表现的及时关注和准确点评。教师的评价是为了促进学生更好的学,是指导学生纠错,是勉励学生更进一步。

一堂好课的终极目标应该是激发兴趣、情感共鸣与价值引领。一堂课如果自始至终都在关注学科知识,那它的意义是肤浅的。在我看来,一堂好课落实知识是基础,培养能力是重点,彰显学科思想和育人价值是终极目标。一堂好课教师应从终极目标着手构思和设计,也应从终极目标的落实程度去评价。

(作者单位系陕西省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12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