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观课笔记

一次课堂革命的盛宴

发布时间:2019-06-11 作者:杜小翠 来源:中国教师报

“西北地区首届初中高效课堂创新大赛暨课堂革命高峰论坛”是课改人精心烹饪的教育盛宴。

我校教师路莉娜展示的是《勾画隐圆,破解最值》,这个内容是数学中考压轴题所涉及的,有一定难度。课堂上,路莉娜以她严谨的逻辑,在发疑启思中一步步将学生引向探究的深度和方法的高度。

教师史春燕以《让我们读点诗,写点诗吧!》向初三学子发出了号召。课堂上,“读读诗”环节让学生在明确了诵读诗歌方法后,以入情的朗诵比赛把气氛推向高潮。“议议诗”环节,史春燕让学生在思考讨论中明确现代诗歌的特点,为学生的“写写诗”铺垫搭桥。学生的自由创作让课堂走向了形象思维的核心,课堂表面的静态遮掩不住学生感情和思维的波澜,“晒晒诗”环节让学生充分领略了自主创作的成就感。

课堂教学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观摩了名师的展示课后,我们看到创新课堂呈现出的特质,也反思学校多年来在高效课堂建构方面的不足,也认识到课堂教学从来不应有一成不变的模式,有的应是基于学情鲜活具体的教学方法。

切磋、交流、学习是我们蒲城之行的目的,专家的肯定、同人的赞赏和取得的成绩都让我们欣喜,这无疑给致力于高效课堂深度建设的我们增添了信心。

(作者单位系陕西省西安市行知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12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