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且行且思

带着女儿当校长

发布时间:2019-06-18 作者:黄木生 来源:中国教师报

这个题目并不准确,因为我现在还是副校长,如果我用“带着女儿当副校长”为题,会让人感觉太过“幽默”,所以就私自给自己“提拔”了,希望读者没有意见。

毫不讳言,女儿出生前,我是个不折不扣的功利主义者。直到女儿出生,护士告诉我:“黄老师,我们怀疑你的女儿为先天愚型!专业术语叫‘二十一三染色体综合征’,也叫‘唐氏综合征’。”这对我们夫妻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痛苦、彷徨、惆怅……所有的灰色词语都阻碍不了日子的延续,经过3年的情感挣扎,我终于逐渐明白,人生而有命。

记得开始筹办竹香学校时,我从教育局下班回家的途中接到一个家长的电话,她的孩子是自闭症,非深圳户籍,没有学校可以上,只能在机构做康复,她与我当年的情绪相似,郁闷、愤慨、焦虑兼而有之。我与她理性地分析深圳特殊教育的现状,更要告诉她,特殊孩子能否上学不重要,重要的是放下纠结、用心陪伴。听到家长的语气逐渐平静,我也轻轻舒了口气。

前不久,一个自闭症儿童的家长给我发微信说:“黄校长,我到其他小学报名,学校需要许多证明,我觉得我们被学校的工作人员深深伤害了。”人往往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问题,结果就钻进自怨自艾的牛角尖。

特殊儿童家庭有两种极端倾向,一种是幻想孩子能变正常而不停地给孩子做各种治疗、康复,让孩子苦不堪言,更加情绪失常;另一种是放任自流,孩子很难适应学校的教学生活。而焦虑、纠结是普遍心态。女儿成为我“教育”家长的最好教材:“我和大家都面临孩子未来怎么办的问题,既然目前无解就没有必要去想,切不可‘庸人自扰’!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家的进步,一定会有办法。只有这样想,才不会焦虑,才不会纠结,孩子的情绪才不会受我们不良情绪的影响,孩子才会有更好的发展……”

我能彻底放下名利而心甘情愿为特殊教育贡献一切,还是因为女儿。我刚来竹香学校主持工作不久,朋友就劝我转到普通学校去,我说:“我不会轻易离开……”还有朋友告诫我:“现在是新形势,你必须守住廉洁的底线!”我想,不管是新形势还是“旧形势”,我都能守住廉洁的底线,因为我清楚人不能为身外之物而活着,我更希望能用自己的真心付出给孩子增加温暖。

3年来,我与教师们一起上课、听课,一起讨论总结当天教育、教学的得失,一起制订个别化教育计划;教年轻人上课、写好板书,一字一句帮他们批改文章,指导他们处理学校事务,与家长正确沟通并取得他们的支持,与他们一起守住廉洁从教的底线……其间,既有杜甫“白头搔更短”的感慨,更有李白“缘愁似个长”的惆怅,也曾想过不干了,但是只要听到女儿纯净的笑声,我又“满血复活”,使命感和责任感一次次充溢心胸。

苏轼的词作中有许多“人生如梦”的主题,许多注家都认为这是一种“消极”情绪,殊不知只有真正明了人生真谛的人才能如此感叹,才能如此警醒,也只有明了“人生如梦”之人,才不会计较,才不会“戚戚于功名,汲汲于富贵”,才能了悟生死,才能担负责任,才能静气平心。我现在带着女儿来当校长,让女儿做老师的助手,做学校的义工,做身边人最好的教材;将来带着女儿去丈量祖国的土地,去感悟生命的美好,去体验世界的祥和,直到我离开这个世界……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竹香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19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