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优秀的同学,大家都喜欢

发布时间:2019-06-18 作者:金小正 来源:中国教师报

“嘀……”电话铃声响起,小荷妈妈的来电。

“金老师,不好意思,打扰了。小晨上学期给小荷写了一封信被我看到了,想着还是小孩子就没太在意。不过,最近他又接连写了好几封,都被我没收了。好几次我接小荷时,都听到几个学生说小晨喜欢小荷。我不知该如何处理,所以来求助您。”

“信上写了些什么?”

“就写‘我喜欢你’‘想和你过一辈子’之类的话,这么小的孩子,真怕耽误学习。”

“好的,我知道了。您看这样行不行,我了解情况后再与您沟通。”

这个虎头虎脑的小晨,竟做出如此让我大跌眼镜的事。想到他最近上课走神、站队讲话、字迹潦草,我更是生气,恨不得马上把他从教室里“揪”出来狠狠批评一顿。多亏此时学生还在上课,给我留出了思考的时间。

小荷是班长,一个优秀的“学霸”,性格温和,待人真诚,乐于助人。

这样的学生被喜欢,我一点也不意外。意外的是,才四年级的学生,竟敢如此大胆地表达爱慕,不禁感叹“早恋”的低龄化趋势。

可是我转念一想,从孩子身心发展的规律来说,这又是正常的生理和心理表现。如果武断地归类为“早恋”,很有可能解决不了问题。可是,任由其发展,亦不是明智之举。那就先和他好好谈谈吧。

课后,我找到小晨:“最近听到一些有关你和小荷的传言,我不相信那些传言,只相信你说的,能不能坦诚地告诉我?”

他的眼神里闪过一丝不安:“老师,对不起。”

“为什么要道歉?”

“我知道这样做是不对的。”

“怎么不对了?”

“我不应该喜欢小荷,我错了,一定改。”他诚恳地看着我。

“我没有说你不能喜欢小荷啊。优秀的同学大家都喜欢,你喜欢她没有错,只是方式方法不对。”我拍拍他的肩膀,他疑惑地看着我。

“可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小荷很优秀,你呢?”

他摇摇头,眼神里闪过一丝忧伤。

“最近上课经常走神,字迹越来越潦草,这样下去成绩越来越糟糕,小荷会怎么看你呢?”

接着是一阵沉默。

“这样吧,你这么喜欢小荷,老师给你提个建议。当你上课走神、站队讲话时,看看小荷在做什么。书写潦草时,想想小荷的字迹。总之,当你想松懈、想偷懒的时候,就看看她在做什么,努力变成她那样子,好不好?”

他肯定地点点头。

“一周后,你再来找我,不见不散。”

他开心地回到教室。

多封“情书”已让全班学生知道小晨对小荷的爱慕,如今我许可他可以“尽情”关注小荷,会不会导致传言愈传愈烈呢?有了!如果大家都在关注小荷,应该会最大限度地淡化大家对他俩的关注吧。

利用班会课,我在班上动员:“最近好几个老师向我反映班级纪律不太好,但重点表扬了班长小荷。接下来的一周,我们都向小荷学习,当你们上课想走神、想讲话时,看看小荷在干什么。”

学生爽快地答应了。

一周之后,小晨如约来找我。

“这周进步很快,榜样的力量真是大呀。”

他羞涩地点点头。

“你为什么喜欢小荷啊?”我笑着问他。

“她成绩好,字也好看,脾气好,还乐于助人。”

“你真是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我听说小轩、小昊、小俊还有许多同学都喜欢小荷,你知道吗?”

“知道。优秀的同学,大家都喜欢。”

“如果其他的女生,比如小雨也有小荷身上的这些优点,你会喜欢吗?”

他迟疑了一会儿:“可能会喜欢吧。”

“如果小荷成绩不好,脾气很坏,你还喜欢她吗?”

他摇摇头。

“所以,我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你喜欢性格好、成绩好的人,而不是特定的小荷?如果小雨或小珊性格温顺、成绩优异,你也会喜欢,对不对?”

他点点头。

“优秀的同学大家都喜欢。其实我觉得,你的这种喜欢是同学之情,是朋友之间的喜爱,与爸爸妈妈那种感情是不一样的。而且一辈子很长很长,60年、70年,甚至更长。你才10岁,就谈一辈子,会不会太早了点啊?”

他沉默地低下头。

“作为学生,你认为目前最重要的是什么?”

“好好学习。”

“这个道理,你明白,小荷肯定也明白。但她因为你的信而烦恼,怎么办呢?”

“我以后不说了,也不再写那些信了。我要向她学习,努力赶上她,也做一个优秀的人。”

“你真是太聪明了,一点就通。要是以后有其他同学像你这样,我能不能用你的例子提醒他们?”

“可以。”

“能给他们提点建议吗?”

“与其写那些幼稚的情书打扰她,不如努力学习,让自己更优秀。”

听到这些话,我忍不住为小晨点赞,拍拍他的肩膀,示意他回到班级。此刻,他卸下一身疲惫,回归儿童的天性,自由地奔跑在通往教室的大道上。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宝塔河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19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