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有此一说

请给教育松松绑

发布时间:2019-07-09 作者:韩 飞 来源:中国教师报

现实生活中,家长通过托关系、找门路、送礼物等途径为孩子选座位的事件时有发生。其实,“占位子”并不局限于教室中的那个座位,还有更多无形的“位子”。

家长跟风择校,盲目攀比

剖析“抢位子”的原因是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追求,折射出的问题是区域内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均衡。这种情况下,如果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急剧膨胀,势必产生 “环境决定论”的片面认识,一味地盲目跟风、攀比,“不让孩子输在环境上”,而忽略了孩子自身的学习基础和个性特长。

成绩优异的孩子在追求优质教育资源,基础一般的学生也在追求;家庭富裕的家长在追求优质教育资源,家境普通的家长也在努力追求,似乎不这样做就输在了起跑线上。长此以往将造成教育资源的更加不均衡。反映在一个家庭中,家长高价购房或租房、异地落户、请假陪读,可以说是煞费苦心,但这并不一定能换来孩子的好未来。家长如果真为孩子着想,应该根据孩子的自身优势加以培养,而不是盲目跟风。

培训机构火爆,推波助澜

在我们当地,优质教育资源的争夺主要体现在旗县内家长、孩子对地级市初、高中教育资源的竞争。为了提高孩子的胜出率,许多家长选择提前练兵、强化集训,教育培训机构应运而生。他们高薪聘请教师、给学生提供吃住学一条龙服务,迎合、满足家长的需求,获取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却扰乱了正常的教育秩序。

近年来,异地求学的学生越来越多,大有从高学段向低学段蔓延的态势。择校难、大班额、学区房成为一个个摆在家长和教育行政部门面前难以突破的瓶颈。

孩子苦不堪言,童年“失趣”

记得我们上学时,家庭作业很少,放学后可以与伙伴跳绳、丢沙包,星期日可以和同学结伴到小溪边捉泥鳅。不知不觉中,我们在父母的陪伴下,在没有太大的压力情况下,也跨入了大学的校门。

可是,如今的孩子却少了无忧无虑的童年。我邻居家的孩子读小学四年级,几乎看不到他在户外玩耍的身影,每天放学后不是写作业就是上辅导班。家长也心疼孩子,但又不得不给孩子报辅导班。虽然身心疲惫,但是累并全力拼抢着,为的就是给孩子抢一个好“位子”。

教育应该是一种享受,应该是孩子在相对和谐、轻松的环境中,在教师、家长的指导和陪伴下,愉悦地汲取知识和快乐地成长的过程。请给教育松松绑,还孩子一个有趣的童年。

(作者单位系内蒙古商都县第二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7月10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