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时评

“智慧课堂”需要“智慧”推进

发布时间:2019-07-09 作者:黄齐超 来源:中国教师报

近日,网友爆料某地部分小学下发通知,为推进“智慧课堂”建设,学校要求学生购买平板电脑,并称这种平板电脑可预防近视。然而家长称,学校要求购买的平板电脑售价2400元,但在专卖店只卖1049元。还有的家长称,买与不买平板电脑的学生分班不一样,学校会区别对待。日前,当地教育局经过慎重考虑,已暂缓推进“智慧课堂”。

学校推进“智慧课堂”本无可厚非,科技发展推动教育手段现代化是大势所趋。这些小学推进“智慧课堂”不得不暂停,问题出在哪?

首先,采取超常规的教学模式且需要学生购买学习设备时,一定要秉持学生自愿原则,不能强迫学生参与。这些小学的教师在宣传、动员过程中方式方法简单化,没有明确学生自愿原则,造成了误解。

其次,学校与商业机构合作历来是敏感点,容易引发家长对学校从中牟利的质疑。所以,学校应自觉避嫌。然而,这些小学指定购买某品牌的平板电脑,甚至告之家长一定要在指定商店购买,这本身就犯了大忌。更何况,家长发现指定平板电脑的价格竟然与专卖店同规格平板电脑差距达1400元,难怪家长有意见。

当然,价格差距不能仅仅看硬件。要知道,学校推荐的平板电脑2400元,其中包含了软件成本,即资源平台三年的服务费。可是,资源平台的三年服务费是不是值1000元?这其中学校有无利益分成?这些敏感问题,家长还是无法得出确切答案。

再者,学校因为教学模式不同,依据是否参与“智慧课堂”分班教学,这似乎也可以理解,无法做到全校统一就按特色班教学。但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公立学校,是否可以设置“智慧课堂”特色班?这又是一个有待商榷的问题。

当地教育局称,个别学校在宣传时与家长的沟通出现了问题,导致部分家长的质疑和抵触。其实,除此之外,家长的质疑还来自“智慧课堂”的不透明。由此可见,“智慧课堂”需要“智慧”推进,这个“智慧”需要沟通技巧,也需要教育部门的诚挚之心。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毛固堆乡黄楼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9年07月10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