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教学生“谈恋爱”

发布时间:2019-07-09 作者:张道明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上午,我正在办公室批改作业,万老师拽着一大个子男生走了进来,生气地说:“给我走,简直不像话,为了女同学打架。”万老师好不容易把男生拉到了我面前。“教育你多少次,屡教不改,请张老师帮我教育一下。”撂下这句话,她就走出了办公室。

我放下手里的笔,问道:“你叫什么名字?”他侧着身,昂着头,一言不发。我继续问:“你怎么和同学打架呢?”“我没有打架,我是在帮助同学。”男孩振振有词。

打量着眼前这个眉清目秀的男生,我想起来了,前不久万老师就反映过他喜欢班上的女生Y,小C也喜欢Y,他认为小C“横刀夺爱”,所以多次找小C“决斗”。

是直接指出男孩为了心仪的女生打架不好,还是说他不该“早恋”?其实,六年级学生对异性产生情愫是青春期的正常现象,所以我转变了策略。

“你帮助同学什么?”我顺水推舟。“小C欺负Y同学,我看不惯。”男生愤愤然。“看来,你还是当代令狐冲啊,有副侠骨柔肠。”我继续“攻心”,“其实,同学之间相互喜欢很正常,这是一种很纯真的友谊。我听说Y同学各方面都比较优秀,大家都愿意与她交朋友。你可以喜欢她,别人也可以喜欢她,班上每个同学都可以喜欢她。”

这时,男孩的神情舒缓了些许。“你们班喜欢Y同学的人是不是很多?”我明知故问。“嗯,Y同学是学习委员,成绩好,能歌善舞,喜欢她的人当然多啦!”男生抬起头。“男女同学之间的友情很可贵,应该好好保持,但是你不该打架,这不是一个学生该做的事。这样做既影响了班集体荣誉,也毁了你自己在全班同学心目中的好印象,谁会喜欢一个不守校规、破坏集体荣誉的人呢?”

我的话起了催化作用。男生好像认识到了错误,不好意思地低下头,小声说:“张老师,我错了,我不该打架。”“知道错了就好,希望你下去与小C同学处理好这件事,给大家一个交代。你和Y同学的纯真友谊值得珍惜,一直保持到初中、高中甚至大学,俩人心智成熟、找到工作后,如果还认为对方是自己喜欢的,到时再谈也不迟。”我开导着。

没想到,男生扬起眉毛,笑着说:“张老师,我长大以后结婚的时候,一定请你喝喜酒。”男生的豪爽令我颇为惊讶,看来他开始解自己的心结了。

“不过,现在你应该好好学习,以后成为优秀的人,那样才有更大的底气喜欢别人。到时候,我一定参加你的婚礼,喝喜酒。来,我们拉钩。”我伸出指头。“拉钩,上吊,100年,不许变。张老师,谢谢你,我再也不打架了。我一定好好学习,争取以后考上大学。”男生激动地向我鞠了一躬,释然地走出办公室。

后来,万老师对我说:“张老师,那个男生从办公室出去后,好像变了个人似的。”我忙问:“变好了,还是?”万老师笑着说:“变乖啦,不再像以前那样爱打架,学习也认真多了。”我急忙说道:“那就好,小学生可塑性很强,有时候帮助他们分析问题,再给出具体的建议,很容易把他们引到‘正道’上。”

其实,小学高年级男生喜欢异性,甚至为了心中的“她”打架是正常的事。教师不能把“早恋”的帽子扣在他们头上,这种贴标签式的教育,不仅无助于学生正确理性地看待此事,而且有可能把他们推入尴尬的境地,这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结果。所幸的是,我没有采取高压政策,而是理解学生的想法是正常的,这就消减了学生抵抗逆反的心理,为之后的沟通、疏导铺好了路。

随后,我因势利导,帮助学生认识到打架是不对的,同学之间纯真的友情是可贵的,并为其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好好学习,考上大学。学生欣喜地表达美好的想法,我及时赞同并与其进行约定。试想,当初我若给他一阵“狂风暴雨”,效果会怎么样呢?答案不言自明。

班主任处理学生问题时,切不可简单粗暴地对待,应该站在学生的角度设身处地想一想,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唤醒学生心中美好的情愫,使其产生向善求美的心理,从而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作者单位系四川省屏山县学苑街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7月10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