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局内人

推行“选课走班”要注意啥

发布时间:2019-08-20 作者:李汝霞 来源:中国教师报

选课走班是伴随着我国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产生的新的学习方式,旨在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目前已经从试点阶段进入逐步推广阶段。

从山东、浙江、上海等地先行实施选课走班的学校情况看,无论是全走班、部分走班还是“套餐制”选课走班,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它不仅可以发挥学生的自主选择权,而且能够发挥学优生的特长,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特”。更重要的是,可以让学习基础薄弱的学生充分利用时间,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增强后发优势,避免“在大部队的急行军中掉队”,从而实现“弯道追击”或者“换道超车”。

作为一种全新的高中教学组织形式,要想达到比传统模式更好的教育教学效果,需要增强三种意识,避免三种误区。

首先,教育行政部门和相关科研机构要增强规范意识,搞好顶层设计,避免选课走班的随意性。根据不同地域、不同学情做好调研论证、规划指导,以制定规范的纲要和计划。在选课走班初试阶段,相关部门要指导学校做好教育资源调配、课程组合设置、教师优化搭配、课表合理安排等工作,不能一所学校一个样,一个班级一个模式,力避“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的散漫式选课走班。在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及时总结推广成熟的管理机制和模式,以点带面,共同提升。

其次,学校要增强实施选课走班主体的责任意识,加强全过程管理,避免选课走班的盲目性。选课走班对学校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要坚决克服 “赶时髦”的错误思想,不能为了走班而走班。对于这项改革,既不能好高骛远、贪大求新,也不能随波逐流,更不能任其自由生长。学校应当以改革创新的勇气和锐气,把选课走班作为新高考改革的重要举措和关键环节来抓,做好课表设计,强化过程管理。对实施选课走班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学校要及时研究论证,方案该调整的调整,行动该叫停的叫停,不能让选课走班跑偏,更不能将错就错,一条道跑到黑,贻误学生发展。

再次,任课教师要增强担当意识,为学生当好导师,避免选课走班的碎片化。选课走班对学校的课程管理、课表安排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学生也面临着“选什么课”“选谁的课” “如何安排选课”等难题。尤其是高一学生,迫切需要任课教师和班主任的指导。行政班(班主任)的作用不能弱化,教学班(任课教师)的作用要大大强化,形成合力,齐抓共管。行政班管理要充分落实全员育人职责,采用“导师制”,根据学生自主选择和学部的统筹调整为每个学生确定导师,通过导师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生涯指导、学业辅导、生活教导、心理疏导,真正实现“教师人人做导师,学生人人有导师”。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潍坊市综合保税区实验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9年08月21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