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锐评

命题不严谨现象为何频频出现

发布时间:2019-08-20 作者:罗义安 来源:中国教师报

正方体的棱长扩大2倍,则表面积扩大多少倍?学生有自己的答案,但与标准答案不符。无奈之下,家长只好在当地网络民生服务平台上发布求助信息帖,希望帮助孩子解决困惑。当地教育局承认,造成这道题有不同理解的主要原因是教师在命题时表述不准确。

试卷命题不严谨的情况时有发生。据媒体报道,今年春季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小学一份试卷有道选择题:请圈出下面物品的合适价格,其中“一个西瓜大约多少钱?”选项为8角、8元和80元。显然,“8角”和“80元”不是合适的价格,那么“8元”是不是合适的价格呢?也不见得,因为要想用8元钱在市场上买一个西瓜并非易事。有学生在做这道题时,由于感到疑惑而难以选择。

命题不严谨的现象为何频频出现?“前车之辙”为何没有成为“后车之鉴”?关键在于有些命题者和审核人缺乏敬业精神和严谨作风,把试卷命题当成简单的组装工作。有的命题者只是用复制粘贴的方式拼凑试卷,有的命题者甚至直接抄袭他人的试卷。不动脑筋、不下功夫得到的试卷错误频出,也就不足为奇了。

试卷既是考卷也是答卷。试卷命题者既是出卷人也是答卷者。一份试卷,作为考卷可以检测学生的学业水平;作为答卷可以检验命题者的命题能力。对于命题者来说,试卷是一面镜子,可以照出命题者的专业水平和敬业精神。试卷的质量可与命题者的能力画等号,试卷质量的高低,反映的是命题者能力水平的高低。命题者同样必须清楚,考生既是答卷人,也是阅卷者。命题者设计试卷考查学生,学生答题时也在考核命题者,考生在答题的同时也在给试卷的命题者打分。分数的多少不取决于学生,而是取决于命题者的敬业精神和学识水平。

命题是一项严肃且严谨的工作,不得有丝毫大意。一份高质量的试卷既能检测学生学业水平,也能引导学生梳理教材内容。因此,试卷的设计对于命题者的要求颇高。命题者既要吃透教材,也要熟悉课标;既要知晓教材的重点,也要了解教材的难点;既要考虑成绩好的学生,也要照顾成绩差的学生。唯有如此,试卷的难易程度才会适应大部分考生,问题试卷出现的概率才会从根源上降低。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安陆市紫金路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8月21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