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班级合伙人

组建家教“小分队”

发布时间:2019-08-20 作者:曾艳丽 来源:中国教师报

当前,在对待孩子的教育上,家校之间已基本达成共识,即孩子的教育不能完全依赖学校、教师,也不能单独抛给家庭、家长,而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互协作、相互补充,从而形成合力,让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顺利前行。

家校合力已有诸多探索和成功经验,作为一名小学班主任,我也进行了多年尝试,其中组建家教“小分队”简便易行且效果较好。

组建家教“小分队”,首要的是调动家长的积极性。家校共育的理念很容易获得认可,在此基础上,我依据家长的工作性质、兴趣、特长、时间确定申报项目,将家委会细分为班级事务协调部、阅读分享部、户外游学活动策划部、校外路队陪护部、社区资源共享部等多个专业委员会,既充分挖掘利用了家长资源,又实现了“我管别人,别人管我”的互管模式,更重要的是在“比学赶帮超”中,家长的角色与班主任的角色不再割裂。

组建家教“小分队”,重要的是确定活动形式的多样性。我和家长研究、创意、策划、实施“家本课程”体系:有关于亲子共读的,有关于融入大自然的,有关于走进科技馆的,有关于自理技能的,有与山区孩子“手拉手”的,有寻访家乡风土人情的……每月报一次计划,交由相应的专委会牵头人落实。

组建家教“小分队”,关键是要科学合理落实。各专委会根据磨合后的效果,在班主任的协调下,组建了6个“小分队”,一个小分队约10个家庭,相互携手、结伴同行,为家长、孩子之间的交流搭建平台,达到“合作共养”的效果。阅读课程,推荐适合孩子的阅读书目,鼓励孩子每日一读、亲子共读;高雅课程,带孩子访名人、赏名画、听名曲,让高雅艺术走进孩子心里;自然课程,陪孩子看日出、听虫鸣、看星星、观蚂蚁,让孩子走进大自然这本教科书、实验室;技能课程,教孩子生活自理、烹饪、茶艺、养花等,让孩子做个能自理、生活有乐趣的人;游学课程,让低年级学生走进乡村山区,感受泥土气息,与山区的孩子“手拉手”,高年级学生了解自己所在县区的所有乡镇,熟悉自己的家乡文化、风土人情等。

“小分队”自主开展活动,增进了孩子和父母的感情,让孩子学会与他人相处与合作;家长也可以在活动中更全面地了解、认识孩子,学习借鉴别人的教子经验,交流教子体会。

现在,家教“小分队”大多利用周末或节假日一起聚会、外出参观等,同样的问题,共同研讨、共同协商,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做到优势互补。有孩子说:“我们一起郊游、聚餐,好像不再是独生子女了,感觉不再孤独,比一个人面对老爸老妈强多了。”有家长说:“我们这些素不相识的家长成了朋友、知己,从自己孩子那里了解不到的东西,从孩子的伙伴那里可以了解,也可以从其他父母那里得知。”

孩子的成长教育,不是学校尤其不是班主任一个人能完成的,需要家长的鼎力相助、协力配合。只有家校协作、家校共育,才能让教育效益最大化,只有家长、教师共同做孩子成长的护航人,孩子们才能身心健康地茁壮成长。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襄阳市恒大名都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8月21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