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和你

“谎言”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9-08-20 作者:雷邓芳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有人说:“我总是不喜欢善意的谎言。谎言,无论如何美化,它都是谎言啊。”也有人说:“当你将一个谎言开始,就要准备用无数个谎言铺垫,没有头。”是啊,谎言终归是谎言。可我,却在无意间感受到了“谎言”神奇的力量,尝到了一点点甜头。

那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与一位同行共同参加培训,因同带毕业班的缘故,一起闲聊的话题也颇多。一时间,聊到学生家庭作业的问题,她告诉我,不管接哪个班,她们班孩子都喜欢语文课,而且从没有不完成作业的现象。

我听后一脸诧异。我当班主任多年,每天检查作业,别说没有一个不完成的,能有一两个完成不了的我已经暗自窃喜了。于是,我急切地向她取经。她说了“家长配合,善意的谎言”几个字后,就笑而不语了。

回校之后,刚好是个周一,以往周末作业会比平时多些,不完成作业的现象也更严重些。一通检查下来,作业未完成的就有七八个人之多,且有两个学生居然一字未动,我当时快被气到“七窍生烟”了。可生气归生气,打又打不得,骂也骂不得。怎样才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克服懒惰的心理,自觉主动地完成作业呢?

我又想起了与那位同行的对话。是啊,现在的家长都急切地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何不发挥家长的作用,让他们也参与到孩子的作业检查与监督之中来呢?

下课后,我拿来了全班学生的花名册,对照着每一个未完成作业的学生姓名,拨通了家长的电话。我告诉家长:您孩子的周末作业没有完成,为了督促他们养成认真、按时完成作业的好习惯,我想了个“馊主意”——出现一次不完成作业的现象,罚款5元。当然,我不会收您的钱,只是希望您配合一下。在孩子回家后告诉他,因为不完成作业,老师联系了家长,并收取了一次5元的罚款,如果表现变好了,我会在一个月后把罚款返还。幸运的是,我的“馊主意”得到了接电话的每一位家长的支持。

第二天,我在班上对所有学生宣布了这一“决定”:每次不完成作业罚款5元,视后期表现好坏返还罚金,即日起实施,希望每位同学都能认真对待,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作业。话音刚落,教室里一片唏嘘声。看来,这一举措或多或少让学生有点惊讶。

随后的日子,每天都按时检查孩子的作业,或组长检查,或我临时抽查。第一次,有七八个学生阅读题中的主观题、口语交际题空着。我告诉他们:这一类主观题考查的是你们的理解能力、思维能力、语言组织及表达能力等,没有标准答案,意思对了即可……听了我的话,孩子们恍然大悟。第二次,果然再没有把主观题空着的学生了。先不论对错,最起码他们都思考了,作业也都做完了。看来,我的“谎言”还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不久后,我一一联系了当初的家长,告诉他们:孩子最近表现一直很好,作业认真、按时完成,字迹也工整多了,“罚款”可以归还了。第二天,我欣喜地发现,全班64个学生无一人未完成作业,且大多字迹工整。尤其是之前“被罚款”的那些孩子,他们一个个作业认真,连平时最懒于做的阅读题中不认识的生字都给注上了拼音。可见所谓的“罚款”电话,不仅督促学生养成了认真、按时完成作业的习惯,更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

随后的家庭作业检查中,虽然偶尔仍有不完成的现象,但在我打了“罚款”电话后,都能及时得以纠正。

我不喜欢谎言,但我愿做个高明的“骗子”,骗走学生的坏习惯后,悄然离开,不动声色。

(作者单位系陕西省合阳县城关二小)

《中国教师报》2019年08月21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