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且行且思

做幼儿游戏的有效支持者

发布时间:2019-08-20 作者:栗艺文 张春炬 来源:中国教师报

环境是隐性的教育。教师为幼儿创设的班级环境不仅为幼儿提供游戏的空间,同时也为幼儿游戏的需求提供物质和精神上的支持。

幼儿的游戏需要自由和自主,而温馨、舒适的环境能够帮助幼儿产生家一般的亲切感,是幼儿自由游戏的前提。室内柔和的色调,低矮的橱柜,家一般温馨的地毯、沙发等,都能让幼儿放下戒备,放松心情。同时,宽松、和谐的环境氛围能够让幼儿在游戏中更多地体验到愉快感和成功感。在游戏中遇到困难时,幼儿会毫无拘束地表现自己的内心情感,大胆表达需求,充分发挥个性。

幼儿的游戏需要材料的支持。丰富、有层次的材料能够满足不同能力水平幼儿游戏的需要,为幼儿的游戏活动提供最直接有效的支持。当然,丰富的材料并不意味着种类和数量越多越好,教师应根据幼儿年龄水平的不同,相应投放可以有效支持幼儿游戏需要的材料。同时,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从简单到复杂、从高结构向低结构过渡,逐步提高材料的操作难度,提高幼儿探究欲望,体验成功的喜悦与快乐。

有序的环境能提高幼儿游戏的质量,而环境中的规则能帮助幼儿规范行为,建立游戏秩序。此外,在幼儿游戏过程中不免会出现材料操作上的困难,这时范例或步骤图则是教师对幼儿游戏需求给予支持的间接途径。通常,教师提供的范例有真实的模型成品、半成品,图示照片等。步骤图既可以是结构游戏中操作方法的步骤图,也可以是角色游戏中对扮演角色机能的诠释,如美发店游戏中洗头步骤的图示说明;医院游戏中医生看病流程的介绍等。当幼儿在游戏中有需求时,可以参照范例或图示获得支持帮助。

如果说环境支持是教师对幼儿游戏需求进行支持的间接手段,那么游戏中的师幼互动则是对幼儿游戏需求给予支持的直接手段。当幼儿游戏需求产生时,显性需求往往通过提问或求助的方式直接指向教师或同伴,隐性需求则需要教师的观察发现。在幼儿游戏过程中,教师应作为观察者关注幼儿的游戏行为,及时发现并敏锐捕捉到他们的隐性需求,最好以记录的方式对幼儿一个情境下或一段时间内游戏水平情况进行客观记录、分析和评价。

在教师与幼儿进行游戏互动时,除了采取直接回应帮助等方式进行支持外,还可以通过提问、引导或者以游戏参与者、组织者的方式对幼儿的游戏需求给予支持。

教师对幼儿游戏行为的总结评价是提升幼儿游戏质量的重要手段。通常,教师的评价支持可以在游戏后通过组织幼儿讨论生成,如针对游戏中出现的问题,鼓励幼儿自评、互评或教师直接进行点评,得出解决问题的方法策略;也可以通过让幼儿以绘画、记录等形式回顾游戏过程中的问题需求,来进行自我评价支持。在孩子游戏后,教师组织回顾点评,能够帮助幼儿对游戏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进一步思考,获得很多有益的建议支持。

作为教师,只有了解幼儿的游戏水平,熟知幼儿游戏发展的需要,才能对幼儿游戏行为进行正确的判断;只有日常关注幼儿游戏行为,观察到幼儿游戏的需求,才能与幼儿形成积极的互动,给予有效的支持。因此,教师应了解幼儿游戏水平,及时发现幼儿游戏需求,正确运用支持策略,满足幼儿游戏需求,从而提升幼儿游戏质量。

(作者单位系河北省保定市青年路幼儿园)

《中国教师报》2019年08月21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