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地方传真

一对父子与32个留守儿童的“暑期之约”

发布时间:2019-09-17 作者:通讯员 郑黎明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一对父子,32个留守儿童,一间简陋却温情满满的教室。今年暑假,浙江省开化县的徐军建、徐孟甫父子俩免费为村里的留守儿童开办“辅导班”,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安全又快乐的假期。

53岁的徐军建是浙江省开化县第二初级中学的一名历史与社会教师,今年暑假他返回离县城几十公里的老家林山乡禄源村探亲时,意外撞见一个少年正准备脱衣下河游泳,赶紧拦住了他。

“少年的父母在外打工,放假了只好在家看电视、玩手机,作业一个字没动。”看着眼前这位独自玩耍又有些沉默的少年,徐军建有些感伤:“原来,农村里的留守儿童这样过暑假,我不能看着他们荒废。”在与村委商量并取得学校同意后,徐军建决定给留守儿童办一个暑期学习班。他利用禄源村闲置的原海联希望小学教室,打扫干净当作辅导教室,21岁在浙江师范大学就读的儿子徐孟甫也闻讯赶来,冒着酷暑与父亲一起辅导孩子们。

“七八年级的先把练习卷做一遍,会做的先做起来,不会做的再问我,低年级的把暑假作业做一做。”徐军建在教室里来回穿梭。小徐则坐在教室角落的一个方桌边,手把手地教孩子写作业。32名留守儿童,一年级到八年级的都有,父子俩督促辅导孩子做暑假作业,还兼教一些安全礼仪知识。

暑期天气炎热,教室里只有两台电风扇,徐建军特意将辅导时间安排在上午8点到11点半。村里为孩子们提供人均15元标准的午餐,吃过午餐,孩子们陆续被家中的老人接走,徐军建则骑着电瓶车带儿子去亲戚家吃午饭。

每年暑期,关于留守儿童、乡村儿童的安全悲剧总让人痛心疾首。“这个暑假,村里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孩子们在班里上课,还学到了不少安全知识。”此次暑期开班前后一共13天,徐军建说,如果村里有需要,他明年还会回村给孩子们上课。

“在自愿的前提下,我们希望更多老师为山区儿童暑期送教,我们会将徐老师暑期培训留守儿童的经验在教师中推广。”开化县第二初级中学校长鲍军伟说。

徐氏父子的公益行为,得到了更多人的点赞关注,还获得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5000元的奖励金,他们给徐氏父子的颁奖词中写道:“琅琅读书声里,传递着拳拳乡情。三尺讲台上,传承着正能量的家风。愿这样的课堂能够多一些,愿那些善意的付出像火把,继续传递光和热。”据了解,徐军建原本打算将此次获奖的5000元资金用于禄源村学生图书阅览室的建设。后得知村里已有阅览室,恰逢开学,徐氏父子便购买了文具、书包,一同发放给禄源村的留守儿童。

“徐老师传递的温暖,是教师无私奉献的温暖,让我暑假度过了一段有意义的美好时光。”留守儿童小斌说。

《中国教师报》2019年09月18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