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师者

“‘姚准时’,他是我们学校的宝”

发布时间:2019-09-17 作者:通讯员 张 静 穆应科 来源:中国教师报

从教30多年,从不请假和休假;年近花甲,不管刮风下雨,始终坚守在教师岗位上。“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30多年来,贵州省仁怀市学孔镇新山小学教师姚方其,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这句话的真谛。

仁怀市学孔镇是一个有近3万人的贫困乡镇,这里沟壑纵横,群山连绵,姚方其出生于镇上的荔枝坪村,这个村分布在一座约呈45度的山坡上。家在深山,父母都是老实本分的农民,姚方其一家和当地绝大多数家庭一样,生活清贫。

1979年,姚方其从仁怀县喜头区高中毕业,作为村里为数不多的高中生,毕业后有人劝他走出大山,可以多挣点钱补贴家用。但姚方其想了想,最终没有出走。他心中一直念念不忘的,是回家当老师。

“每当我看到家乡孩子黝黑的脸上那双渴求知识的眼神,我就想,生活再苦也要让家乡的孩子接受教育。”姚方其抱着这样的念想,终于,1986年走上教书育人的三尺讲台,成为一名民办教师。

山区孩子大多因为没钱上不起学,在工作的头几年里,姚方其挨家挨户去给乡亲们做工作。有的家庭实在太穷,他就为孩子垫付学费,尽管当时姚方其的月工资只有16.5元。

“很多时候垫得多了他也无钱可垫,只好向同事借。总之只要孩子到了读书的年龄,姚方其都想办法让他们先到学校读书。因此,他养家糊口的微薄收入也形同虚设,然而他却从不向欠钱的家长谈还钱的事。”一名熟悉姚方其的教师说。

贵州的雨有时总是很缠绵,一下就是半月有余,而姚方其工作的学校地处偏远的农村,每当雨季来临,他总是穿着一双雨鞋,踩着一路的泥泞来到学校,鞋都顾不上刷,就走进教室和学生们读起书来。

许多时候,劳累了一天的姚方其回到家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却还要给学生批改作业。有一次,一个路人看着他抱着作业本来到学校,问他为何如此“拼”,姚方其说:“孩子上学不容易,我们做老师的就更应该多付出、多牺牲。”就这样,数十年如一日,工作中的姚方其从不请假,同事们给了他一个“姚准时”的绰号。

姚方其把时间都献给了学校,却唯独难以兼顾家庭。2017年国庆节期间,为了减轻妻子劳作的担子,姚方其回家协助妻子做农活,结果不慎摔倒,导致左脚脚踝处轻微骨折,在医院用石膏包扎处理后没几天,他想到班上的孩子,于是拄着拐杖再次走进教室。

2019年5月,姚方其端午节期间又不幸滑倒致使右手骨折,班上的语文教师请产假了,身为数学教师的他又右手骨折,这可如何是好?就在大家都焦急不已时,周一的升旗仪式上,那个右手打着石膏、挂着绷带的“姚准时”又一次按时站在了教师队伍中。惊讶之余,老师们问他为何不请假在家养伤,年过花甲的姚方其笑了笑说:“你想嘛,我这个班,语文老师请了产假,我这个数学老师不来,这个班的学生怎么办?别人来代课,对学生情况不了解,学生的学业肯定会受影响,我这点伤与班上学生的学业比起来,又算得了什么呢?”谈吐之间,满满都是对学生的爱。

33年,姚方其教了山区的几代人,培养了数千学子,成为当地人心中的模范。在刚刚升入初中的学生张蕾蕾眼中,姚方其是她见过的“最好的老师”。2014年入职的年轻教师刘海则坦言,“他是我们学校的宝,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楷模”。

再过一年,姚方其就要退休了。“退休以后,我还是舍不得我旁边这些天真活泼的孩子们,还要抽时间对他们进行辅导,让他们努力学习,以后争取走出大山。”姚方其这样说。在他看来,每天都坚持做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可能就会给边远山区的家庭和孩子带来希望。

《中国教师报》2019年09月18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