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念念不忘 必有回响

发布时间:2019-09-17 作者:寇介芳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一般来说,开学第一周是最忙的一周,如果接了新班级、新学生就更加忙乱。

这个学期的开学第一周对于我来说更有特别之处。这是我延迟退休后继续任教高一化学的第一周。虽然忙乱,但我还是参加了“叙事者”开学第一周教育叙事挑战活动。

我们学校是一所完全中学,高中学段与初中学段学生加起来6000多人,在编教师600多人。我在高中学段,一直以来被裹挟在追求升学率的洪流中,虽然也有过送出诸多名校尖子生的荣耀,也有过高考优秀率、平均分全市第一的骄人成绩,但是许多时候我感觉自己是孤独的,精神上是空虚的。

对我来说,“叙事者”就像是一个精神家园,每当烦了、累了、迷茫了的时候,我就会想到它,看看同行者的文章,为他们点个赞或发个评论,当然我也得到了许多老师的赞美和抚慰。更重要的是,我养成了读书写作的好习惯,学会了自律、自愈。

参加这次挑战活动,我的目的不是获奖,而是想找回从前的自己。我写教育叙事,不再像以前那样挖空心思为写作找主题,而是提前预设主题。

《改变》一文,叙述的是9月2日那天的真实感受,那时我欣喜地看到了自己的改变和同事的改变;《研究物质性质的方法》一文,是我预设教学内容的一部分,为了写好这篇叙事,我在备课上下了许多功夫,事后也对学生的研究报告进行了认真批阅,这比单纯让学生做几道题要有意义得多;《惜命是没错的》一文,源于我偶然发现的一个小场景,若不是因为要写挑战文章,或许这个小场景就会被我忽略,正因为有写文章的需求,也促使我充分利用这个小场景,开展了与学生进行生命教育的一番对话……

一周的挑战活动结束了,收获很大。因为我战胜了自己的惰性,更新了自己的“内存”,知道了下一步该怎么走,也更加珍惜生命,热爱生活。

我的收获还来自阅读团队成员的文章,在这些文章中,我体会到小学教师的另一种累和快乐,理解了作为校长的不易,感受到了老教师坚持成长的动力所在。

我相信“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也期待与“叙事者”之间能够演绎出更多的故事。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日照市五莲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9月18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