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 发现美好课程 |

不一样的开学课程

发布时间:2019-09-17 作者:周国平 来源:中国教师报

开学课程是学校开学的第一件重大事情。它的品质,往往决定着这所学校的办学品质。

那么,如何设计一个学生喜欢、育人有道的开学课程呢?浙江省瑞安市桐浦镇中心小学,这所只有300多名学生的农村小学,通过设计课题成果、学科荟萃以及亲子参与等多种形式的开学课程,让所有学生积极参与其中,达到既动手又动脑,既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开阔视野的育人功能,并且通过一周时间的实施来保证学生参与的深度和广度。

课题成果式开学课程

桐浦镇中心小学有一个“百草园”,园中种植了上百种中草药,学校依托这个“百草园”开设了有关中草药的一系列课程。四年来,师生共同参与其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该校在开学第一周,就以《中草药全课程开发实践探究》课题为入口,设计了一个以“板蓝根”为主题的课题成果展示会式的开学课程。

开学第一周,全体师生都在为这件事而忙碌。有的学生自编自导演绎板蓝根神话剧——《龙根》;音乐教师带领学生编唱《板蓝根之歌》;美术教师则带领学生去完成板蓝根扎染,染出一块块极具艺术美感的棉布;劳技教师带领学生去编织抱枕;语文教师创编朗朗上口的板蓝根三句半……除此之外,还有制作板蓝根饮料、板蓝根成果手抄报和折扇等。

因为有了课程实施的基础,新学期开学短短一周时间里,全体师生就通过一场开学典礼,全方位呈现出课程学习成果。

学科荟萃式开学课程

开学之初,学校为了发挥每一位学科教师的主动性和智慧,特别设计了学科荟萃式的开学课程。

学校少先队大队部召集不同学科教师代表,共同参与开学课程的设计。他们根据学校的理念与课程思路,经过讨论后每人设计一项课程活动并负责该活动的实施。

当时是春季开学,又刚过元宵节,语文学科教师陆壹就策划了一个台上台下共猜灯谜课程。一节20分钟的灯谜课,就由师生共同完成。

数学教研组长潘丹丹从简单的数学24点开始,到数学智力抢答题,再到魔方游戏展示,设计了与数学息息相关的课程项目,让学生充分感受数学的魅力。

英语教师策划的英语歌曲串串烧,也很受学生喜爱。科学课教师徐祥平策划的“趣味实验课”则更为神奇:装满水的杯子不断放入回形针,水杯里的水已经凸得很高,却依然没有溢出杯子;将小苏打倒入雪碧瓶中,雪碧瞬间从瓶里喷射而出,像极了广场上的喷泉……原来,科学小实验也能做出好玩的魔术!

在这样的开学课程中,整个校园都沸腾了,学生都沉浸在其中!

亲子参与式开学课程

在上述创新的基础上,我们今年又策划了一个亲子参与式的开学课程。

开学初,恰逢学校风雨连廊整体完工,于是就有了一次连廊落成的诗词灯谜亲子乐游活动。开学第一天就邀请家长带着孩子,逛连廊答诗词灯谜,并参加抽大奖活动。当天下着雨,一大一小撑着伞,穿梭在连廊里,构筑起一道别样的校园风景。

随后,各个班级开展开学第一课读绘本故事,通过这样的第一课来告诉师生,阅读是最重要的事情。

放学回家,大队部又布置了亲子共同参与的包书皮大赛。他们利用各种废纸和环保纸精心设计和创意,包出了一本本具有自己风格的书,然后全校大比拼,选出最具人气的包书皮达人。

最后阶段,一场开学典礼再次让全体学生参与进来,现场记歌词、抽大奖、颁发包书皮达人奖等互动环节,更是把这次开学课程推向高潮……

桐浦镇中心小学近年来开发和设计的开学课程,学生参与度高,家长反响好,同时也得到了业界的肯定,当地教育局工作人员也号召各学校向该校学习,多设计有创意、不一样的开学课程。

不一样的开学课程,带给学生不一样的童年回忆!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瑞安市桐浦镇中心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9月18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