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课程故事

都市田园:让生命与生命相遇

发布时间:2019-09-17 作者:陈 斌 来源:中国教师报

“我会亲手播撒,每一粒孕育生命的种子;用心呵护,每一株新生的嫩芽;在雨天,倾听花开的声音;在晴天,轻嗅瓜果的香甜;让生命与生命相遇,描绘出‘桃花源里可耕田,蔬菜种在花池里’的最美风景。”这是在“都市田园”开园第一课中,“都市田园”八大社团的学生代表一起吟诵的承诺,勾画了未来都市田园发展的美好蓝图。

2018年学校开始研发都市田园课程,如今已成为学校的校本必修课之一。通过课程实施,学生逐渐树立起了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记得在开园第一课,一场种子分类比赛的游戏让学生迅速“动”起来。

种子究竟该如何划分?学生开始分组交流、讨论、尝试,有的学生看到不同的种子,特别好奇,开始探讨能不能吃的问题;有的学生则在功能、味道等方面颇有见地,分别进行解读;有的小组锁定目标,根据颜色、大小、形状很快划分种子类别;有的小组则在观察种子的纹理和研究种子的功能之后,进行分类……

这样的游戏拉开了学生们深入研究种子的序幕。随后,学生们学习了种子的结构,了解了种子的生命繁殖功能,感悟“种子是生命的起点”。

课程带给学生的远不止这些。他们在“都市田园”的爱心花廊里感受田园的诗意美;在“都市田园”的凉亭下培养创作灵感;在“都市田园”的田间地头弘扬传统文化,学习传统农艺知识;在“都市田园”种下孕育希望的种子,体会劳动的快乐;在“都市田园”里与家长一起收获胜利的果实,增进感情的交流;在校园义卖“都市田园”蔬菜瓜果,感受合作义卖的喜悦。

就这样,都市田园课程成了最受学生喜爱的课程之一,有的学生还专门为都市田园课程写了诗,画了都市田园画;有的学生还拍摄了“都市田园”植物的成长瞬间,表达自己对课程的喜爱。

都市田园课程重在提升学生核心素养,落实“智慧学校,生命教育”的办学理念,实现更高品质的素质教育,发现每个孩子身上的亮点,将其培养成人生中的闪光点。所以,此项课程非常重视与生命教育、社会生活以及学生发展的融创,也更具有开放性、实践性和发展空间,形成了劳技教育、融创教育、亲子教育和公益教育四大类教育主题。

每周一至周五下午4:30-5:30是“都市田园”开园上课的时间。为了更好地实施都市田园课程,学校根据不同课程的分类和学生选修,组建了“都市田园”八大社团,包括田园农艺社、田园园艺社、田园文学社、田园美术社、田园摄影社、田园影视社、田园音乐社和田园创客社,让每个学生都能在“都市田园”找到兴趣点。

学生们最喜欢每周五下午“都市田园”成果义卖活动,所有报名的学生都会在校园里一起义卖“都市田园”生长起来的绿色有机蔬菜,义卖收入最终全部归社团所有,由社团进行统筹管理,账目公开化、透明化,并投入到今后的社团建设和活动中。

可以说,“都市田园”学习的过程是寓教于生活、寓教于自然的过程,真正做到了大自然里的教育、生活中的学习。让孩子通过泥土的芳香来滋润生命的成长,让生命与自然万物相融,同时也让孩子能够学会更多的生活技能,成就更有意义的学生时代!

(作者单位系深圳市桃源居中澳实验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9年09月18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