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师生之间

节日的道歉

发布时间:2019-09-17 作者:孟雪梅 来源:中国教师报

从杨阳家出来,夜幕已经降临,北风裹挟着寒冷扑面而来,借着昏暗的灯光,我骑车慢慢前行。不过,脑中还不时闪现着家访的情景:冷清的家庭,沉默的面孔,老人的叹息,与外面热闹的节日氛围形成巨大的反差。

接手四(1)班之前,就听同事们说起过杨阳的事情。这个孩子原本聪明好学,自从父母离异由爷爷奶奶照顾后,他就像变了一个人,脸上很少再有微笑,学习成绩也一落千丈。接手这个班后,我总想引导他振作起来。但他好像根本不“领情”,作业写得越来越潦草,有时根本不写。每次上课他都冷不丁说几句调皮话,班级微信群里每天都要晒爸爸或妈妈送他的礼物。我批评了他几次,他要么低着头一声不吭,要么干脆把头扭向一边,我真是又气又恼。我不能放弃这个孩子,于是想利用春节和他爸爸好好聊一聊。

正月初四下午,我骑车来到杨阳家。推开虚掩着的大门,家里静悄悄的,连问几声,杨阳的奶奶才从屋里走出来。老人拉着我说:“老师,没想到是你,快进屋暖和暖和。”

平房内虽然点着火炉,但因为空旷,几乎感觉不到多少温暖。趁老人倒茶的空隙,我扫了一眼屋内,没有看到杨阳。老人说,杨阳因为爸爸过年不回家大哭了一场,孩子十分难过……说着说着,她伸出一双无助、颤抖的手。我赶紧站起来,紧紧握着这双粗糙、瘦削的手,一阵伤感袭上心头,赶紧说:“大娘,你放心,我以后尽量多关心他。”

我打听了杨阳的表现情况,又到他的卧室看了看,床头是一个简易书桌,桌上一片凌乱,不过一张纸上写着这样一段话——“爸爸、妈妈的分手让我感到地动山摇,我的哭喊没有换来家庭的团圆,犹如狂风暴雨中一只无家可归的小鸟,寒冷、孤独从此包围着我……”看到这个10岁孩子发自内心的呐喊,我一边流泪,一边自责。

当我以爱的名义严格要求孩子努力学习、自立坚强时,何曾想过他才是一个10岁的孩子,他那种对父母亲情的渴盼,唯恐别人用异样眼光看自己时的那种担心和孤独,作为教师,我想到了吗?爱,有时也会伤人。想到这里,我很为自己曾经的鲁莽和粗心而自责,为孩子心事的沉重而伤感。

这时,杨阳一脸兴奋地跑回家,发现我时,他感到特别意外,连招呼也没打,就默默地低下头站在那里。我一手抚摸着他的头,一手攥住他的手,真诚地向他道歉。他先是有些莫名其妙,当看到我真切的目光后,也检讨了自己的各种问题。我举起他的手说:“杨阳,让我们一起努力吧。”他原本紧绷的脸慢慢舒展开来,渐渐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滕州市实验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9月18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