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老家的糍粑

发布时间:2019-09-17 作者:朱于云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月光光,照谷场,谷场上,农人忙。今年糯谷收成好,舂成糍粑围圈坐。爹娘一口娃一口,幸幸福福到来年……”打从记事起,每逢中秋节前后,总能听见母亲哼着这首童谣忙来忙去。

儿时的中秋,父亲负责祭祀祖先,邀请长辈和兄弟姊妹到家团聚;母亲负责准备菜肴,制作糍粑和辅料。农家传统手工糍粑的制作过程很复杂,讲究火候。母亲在头一天便开始忙碌起来,用竹筛去掉糯米细粒,淘洗干净,再用温开水泡上一整晚。第二天捞出,滤干水,装入木甑,用猛火、文火蒸透煮熟,倒入石臼杵如泥,取出装入木盆,用热帕子搭盖好。上桌前,还会揪成一小团一小团,浇上谷芽糖浆、撒上炒黄豆面,轻嚼于口中,丝滑香甜,大受全家人的欢迎,成了中秋餐桌上的第一道主菜。

中秋余下的糍粑,母亲会碾成饼晾干。在农忙季节或嘴馋时,切成薄片,生起一灶火,在锅中抹上少许猪油,烤上几分钟,做成糍粑块。起锅时,双面金黄,浇上谷芽糖浆,或者撒上食盐,是一道既充饥又解馋的美味小吃。

那时实物匮乏,除稻谷、糯谷可自主外,糖是搞不到的“水中月”。为了解决中秋无糖不欢的难题,母亲学会了土法制糖,在中秋前半个月已经开始忙活,准备熬制谷芽糖浆的各种材料。母亲精选当年的稻谷,用木桶浸泡发芽,直至长出豆芽菜般的绿叶。再备足一定量大米,磨至小米大小,生起一灶火,将磨好的米粒入锅煮透。然后加入适量谷芽,小火熬制,待糖水完全渗出,起锅冷却发酵,最后将糖水熬制成糖浆即可。

随着糖浆变浓,站在一旁的我不时闻到锅里飘来的麦芽香气,禁不住诱惑,总想先吃为快。趁着母亲俯下身去添加柴火的间歇,快速舀起一勺灌在嘴里,却不知表面看似平静的谷芽糖浆蕴藏着“暗黑能量”,简直难以下咽。那场面让人记忆如昨,是儿时痛并快乐的回忆。

在城里安家后,全家人两地忙碌。中秋到了,父亲陪伴母亲回到老家,用老办法打上一石臼糍粑,装入保温桶,然后叫上姐姐一家人到城里过节。我则留在城里准备一桌酒菜,等待第一道主菜到位。一小时的车程,打开桶盖,热气腾腾,糯香四溢,撒上白糖和炒黄豆面,咬在嘴里,唇齿留香。

看着年年辛苦折腾却不亦乐乎的母亲,我心疼地说:“这些城里不都有吗?”母亲说:“没有石臼、木槌的中秋,不叫中秋;没有糍粑的糍粑娃,不叫糍粑娃……”

父亲和母亲过了70岁,在我和姐的强烈要求下,大受全家人欢迎的糍粑还是慢慢地淡出了中秋餐桌。去年中秋,姐姐与我闲聊时透露,母亲经常在她面前唠叨,说老了不中用遭人嫌弃,中秋节的味道也越来越淡,没意思了;父亲更是为此动不动就发脾气,有时甚至几天不同母亲说话。

那天,我特意提出来年回老家打糍粑过中秋的想法,父母半信半疑地看着我,也不说话。姐姐赶紧接过话茬儿:“糍粑娃没有糍粑,还叫糍粑娃吗?老家的糍粑,一柴一灶,一米一粒,一臼一槌,实实在在,比城里买的香,如果再撒上自家石磨磨的炒黄豆面,想想都会流口水。咱们一个不少地回老家打糍粑过中秋,让孩子们见识一下民俗文化,让冷清的小院热闹起来……”听完姐姐的话,父母脸上挂出了久违的笑容。

“我们老了,老家的糍粑吃一次少一次,石臼、木槌、木甑保管得好好的,你们什么时候想吃,什么时候就是中秋。”父母放弃了自己的“坚守”,我突然伤感起来,似乎失去了许多珍贵的东西,无知地掠夺了原本属于他们的一份幸福。

“阴晴圆缺都休说,且喜人间好时节。好时节,愿得年年,常见中秋月……”月饼宣传车流动在大街小巷,播放着明朝诗人徐有贞的《中秋月》。中秋近了,母亲打来电话,说今年糯谷收成很好,晒得干干的。我起身走到窗前,仰望夜空,月儿退去了柳眉,变成了椭圆,住进了故乡。

(作者单位系四川省广安市白马庙村小)

《中国教师报》2019年09月18日第1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