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校长观察

副校长不“负”

发布时间:2019-09-17 作者:向守万 来源:中国教师报

在学校管理中,副校长一直是一个比较特别的岗位。在学校管理职能上,上有校长全面主持工作,下有教导主任具体负责各项工作的开展。许多副校长处于其中,容易担当起“传声筒”或“二传手”的角色。

副校长如何才能成为学校管理发展的中坚力量呢?我想,最重要的是要明确自己的职责,找准自己的位置,在自己的位置上大胆开展工作,真正做到副校长不“负”。

勤于学习,提高素质。我认为,作为一个成功的管理者,就要勤于学习,在不断学习中增长自己的见识,提升自己的素养,丰富自己的内涵。首先,副校长也是教师,需要不断学习学科知识和教育教学知识,探索学科教学规律,提高教学质量,在教学上有所建树。其次,副校长要学习先进的管理知识。不仅要广泛阅读学校管理方面的书籍,学习别人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管理理念,还要向身边的同行学习,学习别人的优点和长处,使自己的管理水平日趋成熟,日渐提高。

明确职责,当好参谋。“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尽其责”。要当好副校长,首先明确自己的身份和角色。不要认为学校工作是校长一个人的事,自己是副职,学校发展与自己关系不大。副校长应选准自己的位置,调整心态,消除顾虑,大胆工作。其次明确职责,当好参谋。作为一所学校的决策者,校长是办好学校的关键所在。校长常常要对学校的发展方向、学校定位、改革举措等进行周密思考和科学分析,并最终作出科学决策。而在这一过程中,副校长应是校长决策的重要参谋者。副校长的参谋角色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对于校长的决策应认真学习、主动理解、积极支持。如果校长的构想还不成熟,就应审慎思考、直言不讳,帮助校长一起完善构想。二是对自己了解到的师生员工中的一些反馈和建议,应当正确对待,将其积极、合理的成分提炼出来,传递给校长,以便校长全面及时了解学校情况,合理决策。三是学校一些重大决策一旦经过集体研究,就要积极传达并坚决执行,保证按既定方案把事情办好。

精通管理,独当一面。对于分管工作,副校长应当将其视为校长交给自己的一块责任田。首先,要熟悉这片土地——通晓分管工作业务,这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其次,要选择希望之种——创新性开展工作,这是做好工作的关键。在抓实抓细常规工作的基础上,副校长还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将工作抓活,开创出新局面。再次,要精心耕耘栽培——分管工作中德能兼备,这是做好工作的保证。

率先垂范,带头工作。副校长要以学校整体利益为重,做好学校的示范者。首先,要在全校教职工中做模范执行校长决策的表率,以保证政令一出,全校上下步调一致,行动统一。其次,凡是鼓励教师做到的,副校长一定要先做到。再次,在分管工作的领域中,应该成为管理的能手。除了“以德服人”外,还需要“以能服人”。因此,副校长要积极学习管理理论和管理经验,学会如何进行学科决策、如何协调人际关系,如何调动师生的积极性,甚至如何开会等。

专业引领,共同提高。副校长作为学校领导层的一员,应该成为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的引领者。首先,应该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设计者、发动者。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应当审视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状态,为教师专业发展设计愿景,并且通过校本研训等途径,引领教师走上专业发展之路。这就需要分管教学副校长自身成为教学业务的骨干,才能身正为范,让教师愿意跟从,愿意接受指引。其次,应该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帮助者、欣赏者。在学校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欣赏教师、鼓励教师、帮助教师应当成为分管教学的副校长不可推卸的责任。这就要求副校长注重“知行合一”,做教师教学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协调关系,和谐发展。副校长要想创造性开展工作,必然有些纵横关节要打通,“纵”这里主要是指上与校长的沟通,下与部门领导及相关教师的沟通;“横”主要指与其他校级领导的互相理解和支持。协调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容人的胸怀。由于副校长所处的特殊地位,在协调领导内部、领导与下属的关系上有其独特的优势。一般来说,领导班子的正职总是从整体利益和大局出发,意欲打破常规,长谋远虑,超前思维,追求创新,以期工作有新的突破,这就容易导致下属的误解乃至产生不满情绪。在此情况下,副职的协调具有特别的意义。副职既可以以中介者的身份阐释正职决策的出发点和良苦用心;也可以同理心理解宽慰群众。因此,副校长应充分发挥自己的才智,努力寻求各方面利益的共同点。对矛盾纠纷不仅要化解,更要帮助教师辩证地分析问题,坦然面对日常工作的纠纷,让他们在解决矛盾中互相理解,团结合作。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化解矛盾的关键是真诚和快乐;当你把真诚和快乐捧到别人面前的时候,成功也就来到了自己的面前。

(作者系重庆市开州区赵家街道第二中心小学副校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文系重庆市教育科学重点课题“以小课题研究助推教师专业成长”(编号:2016-30-004)阶段成果之一。

《中国教师报》2019年09月18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