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链接·培训感悟

许一场生命的盛开

发布时间:2019-09-17 作者:刘 娜 来源:中国教师报

带着满腔热情涉足教育十年有余,勤恳耕耘,我终究有了自己的收获,也曾在孩子盛开的笑颜里自得其乐。随着课改的逐渐深入,我突然觉得,我欠孩子们——那些可爱的花儿一场真正的盛开。

也正在这个时间节点,我遇见了由中国教师报组织的课堂教学改革集训。经过5天的学习,我清醒地认识到,新一轮课程改革是一场教育观念的更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改变,是涉及教学方式、学习方式以及日常管理等全方位的变革。

自觉转变教师角色。在传统教学中,课堂成了教师的“舞台”,好学生是“主角”,大多数学生是“观众”与“听众”。课堂上,教师一味地强调学生接受教师已有知识,却很少甚至没有考虑过学生的真实感受。本次培训通过体验式培训、“闪电演讲”、试水课等环节,让我再次认识到教师要把自己的作用“下沉”,找准课堂上自己的位置,变“主角”为“导演”,实现教学相长。

以学情为基础组织教学。没有学生的深度参与,课堂就不会真正有自主、探究、合作的出现。有的学生认为,教师所讲除了应对考试外与自己没有任何关系。这时就需要教师及时走进每个小组了解学情、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做到有的放矢。教师还要学会运用多媒体,借助大数据充分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并把数据反馈应用到具体的教育教学中。

课堂教学要“形”散“神”不散。新课堂教学组织形式灵活,从自学到群学再到展示,许多教师觉得这样的课堂难以驾驭,对课堂教学改革望而生畏。究其原因,教师对学生超出预设的观点和发言缺少应对能力,教师还不习惯参与学生的学习过程,不能及时了解学生的认知状况。课堂上教师只要充分相信学生,相信学生有自主学习的潜力和能力,并按照课堂流程因需设导、因学设引,课堂上自然而然会产生思维的碰撞。

(作者系陕西省合阳县城关中学教导处主任)

《中国教师报》2019年09月18日第1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