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观念维度

观念因未来而变

发布时间:2019-11-14 作者:朱祥烈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未来已来,教育要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党的教育方针已经指明方向,新时代社会主义中国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要完成这样的教育使命,教育人必须变革教育观念。

观念上,由传统走向现代。变革观念,首先要在继承优秀教育传统的基础上,树立现代教育观。积极从学科教学转变到学科融合教育,深化对教育目的的认识,做到价值澄清,帮助学生实现自我塑造、自我选择、自我成长,帮助学生走向自由、幸福的境界。

当前,STEAM教育的价值值得充分关注。STEAM教育以人为本,强调跨学科学习、融合学习,能够有效促进学生深度学习和全脑开发,其人才培养目标直指学生核心素养培育与终身发展。STEAM教育强调学生探究学习的过程,注重团队合作,利用工程和设计的方法解决真实问题。STEAM教育作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受到各方关注和重视。成都市高新实验小学在科创教育特色的背景下,积极开发了基于STEAM教育理念的生长型课程,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打破传统教育理念和方式,全力探索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路径。

方法上,由单一走向综合。跨学科融合教学有利于深度学习,综合学习有利于全脑开发。因此,教师要在教育思想观确立的基础上,不断改进方法观。积极变革教学方法,将STEAM教育作为突破口,围绕学科本质、学习本位、学生本体开展跨学科学习、项目学习、体验式学习、选择式学习、协作式学习及探究式学习等,树立大概念、核心概念意识,引导学生实现“知识基础上的迁移、应用、实践、创造”,完成文化的整体建构。

高新实验小学注重在STEAM课程理念引领下建构儿童生长力课程体系,不断探究基于STEAM理念的课程目标、内容、实施方法和激励机制,将STEAM教育理念渗透进各个学科和各类课程,从而达到STEAM创新教育发展目标的预设:让学生在不同年级都有喜欢的STEAM项目学习体验,不断提升创新力和实践水平,在毕业时能打上创新的底色;让教师人人争做创新之师,储备跨学科教学能力,每年至少参与一个STEAM项目研究,全员参与研究实践;让学校建构起丰富多元的STEAM课程体系,扎实推进“三课”联动研究,不断生长STEAM特色,促进师生呈现“整体跃进、个性竞放”的景象。

学校的创新课程体系,呈现“学科渗透课程+校本级本课程+项目融合课程+活动探究课程”四个层级。各学科教师依据STEAM理念设计实施学科渗透课程;利用学科教学时间将STEAM校本或级本课程带入班级,使所有学生都能参与STEAM课程体验和学习;依托拓展课、社团课开展项目融合课程,逐渐形成“空中农场”“未来之城”“人工智能”“小课题研究”等系列项目融合课程。学校还开展科技节、艺术节、博士工作站、梦想课堂、各级科技创新大赛、各级机器人创新实践活动、科创实践基地、国内外研学游行等,供学生自愿参与。

学校积极开展STEAM项目库建设,即在STEM理念指导下,积极建设个性化可借鉴的课程资源包。不同风格、学科的教师可根据项目库中课程资源包的内容,在“高新实小未来教室”平台进行课程的二次开发和实施。同一项目主题,不同的教师、不同的上课学生,可以演绎出不同的项目研究过程,也可以得到不同的成果。

资源上,由平面走向立体。以前的教育资源停留在学校这一平面角度,STEM理念下的教育资源已经突破时空限制,变得立体多维。这就要求我们围绕学生学习需要,围绕学科教学和跨学科教学的需要,积极开发和有效利用校内外教育资源。要把师生关系作为最重要的教育资源,高度关注师生关系的重塑,在师生关系中转变角色。教师不仅是学生知识传授、文化传播的导师,更是学生学习的陪伴者和服务者,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学生的差异、走进学生的心灵,成为学生前行的引路人,与学生共同成长。

(作者单位系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实验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13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