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线动态

品质课程研讨会聚焦以学习为中心的课程变革

发布时间:2019-11-14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本报讯(记者 刘亚文) 学校如何通过提升课程品质更好发挥育人功能,培养学生核心素养?11月3日-4日,由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教育研究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主办,郑州市金水区教育体育局、郑州市金水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郑州未来教育研究院等承办的第四届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品质课程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来自全国的课程专家、教育部门管理者、校长、教师等2300余人参会,共议“以学习为中心的课程变革”。

郑州市金水区委副书记、金水区人民政府区长魏东在致辞中表示,“课程作为学校办学理念、育人目标和教育内容的主要载体,是决定学校人才培养、教育质量和教育水平的最基本要素”。基于这样的认识,金水区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系统设计,注重继承创新。会上,郑州市金水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段立群回顾了金水区18年的新课程改革之路,介绍了金水区提升学校课程品质的四个项目、五大行动;金水区7所中小学(幼儿园)校长介绍了在课程文化、课程构建、课程发展等方面的实践。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郭戈认为,金水区的课程改革探索之路充分体现了改革意识和创新意识,金水区教育人探索建设的是“有态度、有品质的课程”。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广州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刘良华结合案例,从“以全面发展为主,以个性发展为辅”“以学生自学为主,以教师讲授为辅”“以美德学习为主,以知识教学为辅”三个原则出发,阐述了自己及团队在探索“以学习为中心课程改革”过程中的发现,论述了“德”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性,解读了如何更好地发挥课程育人的作用。

课程建设是一项复杂的工作,要求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以整合性课程理论架构作指导。在美国课程理论专家泰勒的课程开发“四个基本问题”基础上,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杨四耕分享了具有本土化特质的课程建设“五个基本原理”:一是聚焦学习原理:倾听儿童是学校课程发展的内核;二是情境慎思原理:清晰学校课程变革的家底;三是文化融入原理:让学校课程充满文化气息;四是目标导引原理:确保学校课程变革的理性精神;五是扎根过程原理:展现活跃的学校课程图景。“遵循这5个原理,就是聚焦了学生的‘学’。”杨四耕说。

课程深处是学科,实现课程育人目标需要首先落实学科育人。在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特级教师王水发主持的“热点聚焦与深度对话”环节,嘉宾们围绕学科育人进行研讨,带给与会者一场“头脑风暴”。现场,台下教师、校长与台上专家互动频繁,精彩观点迸发,在交流中达成共识:学科育人不是摈弃知识,而是回归课堂、回归学生发展,让传授知识、培养技能的过程也成为发展学生情感和人格的过程。

为了让与会代表更直观地感受以学习为中心的课程建设,11月4日,主办方开放11个分会场,以“课堂教学+名师点评”“课程建设+专家深度对话”的形式,分享课程建设经验;邀请来自全国的品质课程项目实验区优秀代表从区域探索、课程管理和生态建构等方面分享区域推进品质课程的智慧探索。

针对学校课程变革的热点和难点,全国品质课程联盟在本次研讨会上发布了《学校课程管理的18个智慧》,为中小学(幼儿园)推进学校课程建设提供了多样化的思考路径和实践借鉴。郑州市金水区《学校课程发展丛书》作为本届会议成果也同时发布。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13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