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师生之间

教室里的大人物

发布时间:2019-11-14 作者:曹永健 来源:中国教师报

谁是教室里的大人物?我今天要说的三个大人物,是我们班刚上三年级的学生。

“外卖小哥”张奥,“奥运会”的“奥”。没准儿,他出生那年,就是奥运之年。张奥长得高大、壮实,人憨厚,有热情。他读书时,中气十足,极有野蛮气魄。

午餐,有时我没吃饱,便叫道:“张奥,辛苦你去食堂给我加点饭,记住哦,只要半碗。”张奥匆匆跑来,双手伸出,捧碗飞奔而去。不出两分钟,张奥定然出现在我面前。不见喘气,立定大呼:“报告曹老师,您的‘外卖’到了。”既然张奥送的是外卖,自然就有了“外卖小哥”的称号。

我问张奥:“这外卖多少钱啊?”张奥说:“500元。”“好,快趴下,让我‘打500大板’。”听到的孩子,无不大笑。笑曹老师“心狠手辣”,吃了外卖不给钱,还要“揍人”。笑“外卖小哥”太倒霉了,送了外卖还要挨打。

交给“外卖小哥”的任务,没有不完成的。于是,张奥成了教室里的大人物。他走路,头抬得更高了。他读书,声音更洪亮了。他唱歌,我还没听过呢。

“灯长”颜谨,小女生,做事很严谨。

一年级起,她得到一个光荣的任务——管理教室的灯、风扇。颜谨管理很上心。人走电断,是她记住的四字箴言。

每逢大课间,颜谨必然最后一个走。个别磨蹭的学生会被颜谨“轰”出教室。这一轰,轰走了磨蹭,轰来了迅疾。小萤火虫教室从来是人走电断,没有挨过学校点名批评。

午饭后,我一个人在教室改作业。颜谨细声问我:“曹老师,这灯我先不关,您一会儿记得关一下。”有时我没听到,她会到我旁边再说一次。我说“好”,颜谨才放心离开教室。

颜谨的责任、细心,渐渐被越来越多的小朋友看到。我说:“能做好小事的,就能做好大事。”颜谨腼腆地笑了。颜谨是“一灯之长”,你说重不重要?于是,她成了教室里的大人物。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她将一件件小事做好,教室才更美好。

课表抄录臧美仁。

美仁,是个美人,美在一颗细致的心。美仁早上到教室,第一件事就是抄录课表。二年级时,美仁还不够高,搬一个凳子,踮脚,小心翼翼。要是哪天美仁来晚了,来不及抄课表,孩子们定然四处张望,左右问询:“第一节是什么课啊?值日班长是谁呀?”

美仁,是个美人,美在一颗乐呵心。40多个同学,40多个名字。难免有写错的,我指出笔误的地方,美仁对照一下,恍然大悟,乐呵乐呵,有错必改,这就是美仁。

美仁,是个美人,美在一颗责任心。一天抄课表,没什么,天天抄课表,这就是责任之体现。有了美仁抄课表,学生安心,老师也安心。于是,美仁成了教室里的大人物。

从张奥到颜谨再到美仁,小萤火虫教室的大人物还有很多。在孩子们面前,我只是一个大人。在我面前,孩子们却是大人物。有大人物的教室,大人也要敬畏的。每个孩子都成为大人物时,我好想从大人变成小孩。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青园中信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13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