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关键人物

怀念沈继潜老师

发布时间:2019-11-14 作者:陈浩峰 来源:中国教师报

2019年7月中旬,我到武汉参加大学同学毕业30周年聚会,其间与同学一起去祭拜了沈继潜老师。

20世纪80年代初,我在湖北省十堰市二汽第一中学(东风高中前身)上高中,沈继潜是我们的语文老师。初次见到沈老师,是在高中二年级,那时的沈老师大约四十七八岁,身材中等,微微有些驼背,头发一丝不苟地向后梳着,脸上永远带着天真的笑容。他经常戴一副黑色宽边眼镜,镜片厚厚的,后面是一双和善的眼睛。他的衣着总是很朴素,印象中他冬天穿一身深蓝色棉袄棉裤,脚上一双老棉鞋;夏天则穿一身洗得发白的蓝布衣裤,脚上是黑色凉鞋。总之是很普通的老派知识分子的样子。

时间久了,我们慢慢感受到了沈老师不普通的一面。他的文学功底特别是古文和古诗词功底非常深厚,讲起古诗文来两眼放光,滔滔不绝,引经据典,信手拈来,引文时甚至可以精确到某篇的某一段某一行;他的板书也很漂亮,写得一手绵软清秀的行楷,让少年的我们非常敬佩。

沈老师讲起课来总是很忘我,还记得他讲解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时的样子:他微微地驼着背,在讲台上踱来踱去,一口略带沙哑的湖北音调普通话,讲到激动处,他会伸出手臂在空中挥舞着,仿佛自己已经化身飘然太白,在群山白云中抒发着自己的诗情。这个时候,我们眼前的沈老师仿佛与诗仙融为了一体。

沈老师平易近人,他总是笑眯眯的,笑容里带有一些天真和超然。他宽厚善良、谦虚谦和,从不与人发生正面冲突,甚至也从未见他训斥过学生。“请过来一下,我们讨论一下问题”,这是沈老师与我们的交流方式。我那时语文成绩不错,是他的得意弟子,他很喜欢找我讨论一些古诗文中的问题。我那时有些年少轻狂,经常提一些与老师不同的看法,他也不以为忤。如果他不同意我的看法,从来不说“你错了”,而是说“你这么说也有道理,但是请你再想想”;如果他最终同意了我的说法,会宽厚地笑笑说“教学相长嘛”。

沈老师宽厚,学生自然不怕他,有的学生上课随意插话,这在有些老师看来是不能容忍的,然而沈老师却从不在意。我当时是班上的学习委员,有维持课堂纪律的职责,在“弹压”不守纪律的同学时,不免为沈老师打抱不平,他却反过来安慰我:“没关系的,学生嘛,慢慢就会懂事的。”

沈老师一心扑在教学上,学生就是他的一切。看到学生取得好成绩,或者学生写出好作文时,他会异常高兴。有时会在班上高声说:“某某同学这篇文章写得太好了,我来给大家读一读。”每当这时,他就会昂起头高声朗读,眼睛里闪着别样的光芒,好像探险家发现了宝藏一样兴奋。我当时多次获得这种待遇,在沈老师读我的作文时,心里别提有多得意了。多年之后我意识到,沈老师的这些教育和鼓励,对学生建立自信心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上大学以后,见到沈老师的机会少了,我只是每年寒假时去探望他,简单地聊一些学习、生活上的事,有时也与他讨论一些关于时事的看法,他仍然一如既往地关心着我。

最后一次看望他,大约是1998年夏天。那天他不在家,我是在学校后面的小山上找到他的,当时他的身体已经很不好了,脸色有些发青发白,喘气也颇有些费力,但他见到我还是很高兴,告诉我说:“我的肺病已经很重了,到山上活动一下,是捡命来了。”看着老师虚弱的样子,我的心里很不好受,但还是安慰他:“您会好起来的。”

没想到,这是我与沈老师最后一次见面。之后出国求学多年,与沈老师失去了联系,回国后才知道, 1999年底沈老师已经永远离开了我们。

多年以后,每当我感到焦虑、困难,觉得自己撑不住的时候,就会想起沈老师,想起他和蔼的话语、天真的笑容,就会增加我继续前行的勇气。

沈老师,您离开我们20年了,您的样貌、教导和关怀,将永远留在我的心里,一生与我同在。

(作者系国家卫生健康委科学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13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