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面向全球 开放育人

➡基于全球胜任力培养的外语大课程建设

发布时间:2019-11-19 作者:研发机构:江苏省南京外国语学校外语组 来源:中国教师报

作为江苏省唯一一所公办外语类中学,南京外国语学校把“全球胜任力”的培养全方位渗透进外语课程。学校围绕“培养具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现代人”的育人目标,构建了以“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荣誉性课程”为载体的金字塔式立体外语大课程模式。

多模块呈现:课前演讲帮助学生提高语言表达能力;角色表演为学生提供沉浸式学习环境;话题讨论激发学生深度思维;英文报刊阅读提升学生对全球性议题的理解力。

多菜单选择:拓展性和荣誉性课程丰富,锻炼面广。如外语节各项活动面向所有学生,学生可充分体验多元文化;模拟联合国、哈佛辩论等课程重在培养批判性思维。

多文化碰撞:学校组织各种活动,为学生提供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互动的机会,体验如何在坚持文化自信的基础上,对多元文化秉持尊重和开放的态度,如有四国学生参与的“如何保护和发展多种民俗文化形式”交流活动、主题为“中国制造”的国际中学生领袖论坛等,极大提升了学生的文化自信力。

学生发展全面,新型人才早期培养成果显现。金字塔式大课程模式下,基础性课程保障了所有学生的外语学习达到较高标准,拓展性课程和荣誉性课程则为有不同需求的学生提供了平台。

课程特色鲜明,教育成果辐射社会影响彰显。荣誉课程“面对历史和我们”受到波士顿课程总部高度赞扬,学校成为开设该课的“模范学校”;因为学校及南京的加入,该组织加大了对南京大屠杀的研究。

2014-2017年间,南京外国语学校作为南京市中学英语教师培训基地,面向全国开展“中外特色英语课堂教学基本功展示”等交流活动。

课程观念改变,整体规划建构大课程体系。教师逐步树立大课程理念,积极构建开放的大课程体系,将“全球胜任力”培养融入课程目标,探索全球治理人才的培养。

教师成长迅速,教学能力教科研实力凸显。2014-2017年间,教师出版校本教材5本,发表论文78篇,获奖论文48篇;4人获全国英语优质课评比一等奖,显现出专业素养极高的外语教学实力。

可以说,南京外国语学校“基于全球胜任力培养的外语大课程建设”,以开放的大课程观把提高外语教学质量和育人质量紧密结合,为中学外语课程与教学改革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有益借鉴。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20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