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班一世界

我们班的“小豆豆”

发布时间:2019-11-19 作者:张瑜慧 来源:中国教师报

接手新班,我们开始着手建设班级文化。一次班会课上,我们3位老师与学生一起商讨班级名称,男生说叫超能陆战队、蝙蝠侠队,女生则提议叫公主队……看来,还是需要我们给出备选班名。当我将中意的几个班级名称写到黑板上时,王丽突然站起来说:“老师,我昨晚在家看了一本《一年级的小豆豆》。”“这孩子,总是跟我们不在一个频道上。”当我无奈地摇头时,邓宣大声说:“我们可以叫小豆豆中队!”这也行?转念一想,这个名称正好符合我想要的成长主题,还可以顺便把以后几年的名称也定下来,二年级叫小豆芽中队,三年级叫小豆苗中队……

生活中有许多种豆子,我把常见的豆子名称写到黑板上,让每个小组商定自己的组名,最终7个小组的组名分别为:红豆小组、黑豆小组、绿豆小组、豌豆小组、黄豆小组、芸豆小组、花豆小组。学生兴奋地问我:“老师,我们的小豆豆长什么样?”我这才意识到学生还不认识这些豆子。于是,我与另外两个老师商定,开展小组种豆子活动,让学生在种植的过程中加深对这些小豆豆的了解。

说干就干,家委会从网上购买泡沫箱和准备种植的豆子,家长志愿者给泡沫箱填土,把豆种子装到玻璃瓶里,再挂到墙上。准备工作就绪,学生看到豆子时很开心。在家长志愿者的指导下,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挖坑、放豆子、埋土、浇水……

种下豆子之后,孩子们在学校就多了一件事:当下课铃声响起,他们迫不及待跑出去观察小豆豆的变化,看它用不用浇水,需不需要晒太阳。

小豆豆也不负众望,仅仅两天时间就发了芽。小豆豆越长越高,家长接放学时,学生拽着爸爸妈妈看小豆豆,描述小豆豆的变化。周五放学是学生最纠结的时候,他们担心周末没人照看,小豆豆会被“渴”死。为此,不少学生会在离校前给自己的豆豆多浇水。

一次,年级主任问我挂在墙上的瓶子是什么,听到只起装饰作用后,建议我将这些豆子物尽其用,发挥更多的作用。我忽然想到,挂在墙上的7个装豆豆的小瓶子代表了7个小组,可以将它们与小组评价结合起来。于是,我给每个小组的瓶子里放10颗豆豆,表现好的小组可以在瓶子里加一颗豆豆,反之就拿出一颗豆豆。

为了让孩子们对这次种豆活动留下深刻印象,我们尝试自己做绘本,将小豆豆的成长过程完整地画下来,名称就叫《一年级的小豆豆》。由于刚入学,会写的字不多,多数学生用彩笔画下来,也有学生回家请爸爸妈妈帮忙,把自己想说的话写下来。周末,我们结合科学课,开展了用豆子制作手工艺品活动,豌豆射手、Hello kitty、花朵……学生做得惟妙惟肖。

种豆子活动还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小豆豆茁壮成长,学生每天忙于照顾小豆豆,奔跑打闹的现象越来越少,学生的责任感心和凝聚力也越来越强。接手新班,从班级文化入手,营造一个强大的磁场,学生在这样的磁场中才能像小豆豆一样自然、快乐地生长。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郑州市郑中国际学校小学部)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20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