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且行且思

愿做一棵“教师树”

发布时间:2019-11-19 作者:孟 琦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三月,在岛城还是春寒料峭的时节,我大学时读书的城市已是春意盎然。想起大学,印象最深的是一片又一片的树。三月有桃李的姹紫嫣红,五月有枇杷的硕果累累,八月有桂子的满庭飘香,腊月有红梅的凌寒傲雪,还有静默无言却为我遮风挡雨了四年的梧桐与香樟。可以说,桂子山的树,他山实在难及。为何唯独桂子山的树长得如此枝繁叶茂,直到前几天我才终于知道了答案。

八月是相遇的时节,懵懂的你们踏进实验初中的校园,三年前的我也同样心怀忐忑与憧憬。军训过后,除了共同留下被太阳亲吻过的痕迹,我还了解到你们是一群能咬牙不服输的孩子。我开始期待九月与你们在课堂上的相遇。不过,唯一遗憾的是实验初中的校园里,再也没有了大学的满山绿意,直到金秋十月,突然嗅到一股熟悉的味道,原来厚德楼中庭里那几棵不起眼的小树竟是香飘满园的桂子,总有他乡变故乡,我开始放下心中的忐忑,转身拥抱新生活。

时间是一只藏在黑暗中的手,一出神一恍惚,物转星移。看着教室门上你们稚嫩的照片,感叹时光如此转瞬即逝,可与你们相处的点滴平凡而又充实。有人说,教书是一场盛大的暗恋,最后感动的只有自己。我并不这么认为,教育从来都是双向的,三年点滴中,相遇时的举手敬礼,风起时添衣的叮嘱,雨日里共撑的那把伞,都曾带给我无尽的温暖。希望老师们一句轻柔的话语、一个温暖的眼神、一个结实的拥抱也曾照亮过你的青春。

三年的学校生活充实快乐,只是我越来越少抬头看树,也早已忘了桂子山树的意义,直到前几天我才理解大学里的树。师范毕业的我们是树结下的种子,秋风吹过,飞赴大江南北。我抵达实验初中这片沃土,仰望实验初中的森林巨木,化之为树。我不怕风吹雨打,因为有森林的遮风挡雨。我不惧时间流逝,因为厚积才能薄发,根深才能叶茂。

十年可树一木,百年可树多少之人。岁月悠长,森林一直都在。我愿做一棵树,扎根实验初中的森林,不言不语,只愿共担风雨。也愿这片森林树冠如华盖,为你们遮风挡雨,望你们快乐成长。

不知道你们以后会选择怎样的生活。是否也愿做一棵树,一半在风中飞扬,一半在土里生长。或是高山,静默不语,却又葱绿不已。还是大海,沉默寡言,又汹涌澎湃。抑或是海鸥,翱翔万里,但终有归期。不管你的选择如何,还请你相信,学校的森林永远扎根于此,我们可以是随风应和的山间苍柏,是细弱微尘的沧海一粟,抑或是歇脚栖息的四季椰林,只为等候与你们再次相遇。

人世间几乎所有的爱都是为了相遇,只有一种爱是为了更好的分离,那就是老师的爱。花开过后,我们目送你们去一个更远更好的将来。只是希望与你们并非渐行渐远,而是终有一天还能重逢。为了你们,我愿做一棵守候你们的“教师树”。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青岛市实验初级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20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