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师生之间

小教师的大幸福

发布时间:2019-11-19 作者:郑娟娟 来源:中国教师报

今年教师节,朋友圈里各种教师话题刷屏。作为教师,我一边抱怨没有时间回复太多信息,一边时不时关注有没有新信息,也许这就是我们众多小教师的大幸福。

看着往届学生发来的各种问候祝福,偶尔晒几张认可自己的截图,教师的幸福就这样低调内敛地洋溢在朋友圈。

不过,今年有一个学生对我触动很大。

那是我入职带的第一届学生,由于缺乏经验,我太想跟学生成为朋友,反而有了太多的娇惯和纵容。慢慢地,他们开始挑战我对教育的热情,让我遭受到严重的挫折。我开始重新审视教育,开始反思自己这样“没有原则的所谓的好”是不是一种错误。

带那届学生时产生的诸多问题,让我在后来的教育生涯中学会了思考,也获得了进步。但遗憾的是,我没有能陪他们走完高三,高二结束时他们就换了班主任。尽管我将他们铭记在心,但那些孩子似乎很少有人记得我,教师节的祝福中也很少有那届学生的名字。

每次想到他们,我都会莫名伤感。但今年教师节,我意外地收到了那届的一位学生寄来的百合花,还附了一条长长的信息。

他在信息中写道:“记得那年中秋,我们刚入校不久,中秋节只放一天假,我和几个因路途遥远没能回家的农村孩子留在学校,是您骑着摩托车来学校陪我们过中秋,当时您带了月饼和水果,还请我们吃了羊肉泡馍。我们当时都很腼腆,虽然心里满满的感动,但是没有一个人把‘谢谢’说出口。不过,我想那是我们当时所有人很难忘的一个中秋节,当时我在心里暗暗发誓:以后一定要请老师吃一顿大餐。今年我研究生毕业后也成为一名教师,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教师节,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老师表达多年前的小心愿。但是距离遥远,我没办法像当年您陪我们一样专程回去请您吃大餐,这束洁白如雪的百合花,带着我多年来的感激和美好的祝愿,给您送去惊喜和开心。”

读到这里,我忍不住落泪。这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美好,这是一种无与伦比的幸福。在我心里,这条信息“晚到”了近10年,字里行间没有感谢老师的教育之恩,没有赞美老师的精湛教学,没有甜蜜又俗套的祝福词,却让我每读一遍都会幸福到每个细胞在跳舞。也许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心结”,多年来积攒在心底的愧疚抑或是不甘终于得以释怀。

那一届学生,让我体验到青春成长的困境,让我感受到初为人师的不易。也就在此时,我突然不再觉得当年的付出应该得到他们的感激,而是觉得我应该多感激他们,感激他们当年没有嫌弃我缺乏经验,感激他们让我有了对教育的新思考,让我不断反思成长……

(作者单位系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彩虹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20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