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同行观点

架起学生与科任沟通之桥

发布时间:2019-11-19 作者:李丽贤 来源:中国教师报

像李老师这样的困惑许多班主任都有,这需要班主任用心琢磨与科任教师的沟通艺术。中学生正处于青春敏感期,加之课业负担较重,容易与科任教师产生各种各样的矛盾。有的是因为科任教师过于严厉,说话不留情面,学生难以接受;有的是因为科任教师上课管理太松、不负责任,也有的是因为科任教师讲课的方法欠佳,学生听不进去……无论哪种情况,如果处理不当都可能造成师生之间的对立,这时班主任就应该架起学生与科任教师的沟通之桥。

妥善处理学生与科任教师的矛盾,既要维护科任教师的威信,又要学生心服口服,避免双方产生隔膜甚至怨恨。

树立科任教师威信,培养师生之间的感情,还可以利用生活中的一些小事。例如,与科任教师交流情况时,得知某个学生的进步便及时以科任教师的口吻表扬他,让他知道科任教师时时刻刻在关注他的进步,也可以在其他教师面前表扬他。当某个学生病了,班主任探望或打电话问候时,也可以顺便带上科任教师的问候。反之,任课教师也是一样。

比如李老师来信中提到的历史老师与小紫之间的矛盾,一方面李老师可以先与小紫谈话,讲明历史老师的良苦用心,让她明白在历史老师心中自己是优秀的学生,严格要求是对她负责任,但是用手指戳她的头肯定是不对的。在小紫理解了历史老师的用意后,才会放下思想包袱。另一方面,李老师可以根据历史老师的脾气秉性与其沟通,如果历史老师是一个通情达理得人,可以开诚布公地谈,引导历史老师注意改善自己的教育行为,这样做不仅是尊重学生,也是保护自己。如果历史老师性格偏执,说话就要委婉些。

班主任作为班集体的直接管理者,要时刻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使任课教师与学生之间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增强情感上的交流,促进学生智力和人格的发展,从而提高教育教学效果。

(作者单位系辽宁省调兵山市第三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20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