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部印发三文件 提高基础教育育人质量

发布时间:2019-12-03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本报讯 11月29日,教育部在山西长治召开“落实全教会,奋进迎华诞”“1+1”系列发布会,介绍教育部日前印发的《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简称《教研工作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简称《考试命题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简称《实验教学意见》)三个文件的有关内容。

“这是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的必然要求。教研工作对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具有重要的专业支撑作用,考试命题对教育教学、发展素质教育具有重要的导向引领作用,实验教学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加强这三方面工作,是新时代提高基础教育育人质量的关键之举。”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

《教研工作意见》明确强调教研工作要做到“四个服务”,即服务学校教育教学、服务教师专业成长、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服务教育管理决策,同时明晰了各级教研机构的工作职责,强调教研机构要重心下移,紧密联系教育教学一线实际开展研究,充分发挥其在推进区域课程教学改革、课程教学资源建设、培育推广优秀教学成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同时,《教研工作意见》首次提出了教研员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评价问题历来是热点话题。而此次《考试命题意见》提出“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引起了众人的关注。对此吕玉刚表示:“这次我们特别强调严格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科学命题,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切实做到学什么、考什么,而不是考什么、教什么、学什么,全面落实素质教育的要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吕玉刚介绍,此次出台的《考试命题意见》,就是强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主要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统筹兼顾学生毕业和升学需要。试题命制既要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还要注重考查思维过程、创新意识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结合不同学科特点,合理设置试题结构,减少机械性、记忆性试题比例,提高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比例,积极探索跨学科命题,提升试题情景设计水平。

《考试命题意见》还对规范命题程序、强化阅卷管理、开展命题评估提出了要求,同时要求各地建立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人员遴选制度,建立命题人员库,实行动态管理。

如何构建与课程标准要求相统一的实验教学体系,《实验教学意见》明确,在2023年前要将实验操作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作为高中招生录取依据,有条件的地区还可将理化生实验操作纳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省级统一考试。

《实验教学意见》强调,各地各校要丰富实验教学实施形式,促进传统教学和现代新兴科技有机融合,增强实验教学的趣味性和吸引力,积极推动学生开展研究型、任务型、项目化、问题式、合作式学习。同时,还应广泛利用社会资源积极开展科学实验活动,定期举办全国中小学生实验教学技能竞赛等。

发布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巡视员刘建同还介绍了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开展的情况。他表示,23个省份已推行教师“县管校聘”改革,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氛围已逐渐形成。尤其是在山西省长治市,“县管校聘”改革被列为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十大行动之一。

“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总结推广典型示范经验,指导和鼓励各地深化探索。”刘建同表示。(师闻)

《中国教师报》2019年12月04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