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地方传真

小活动撬动大教育

江西省鄱阳县加大投入发展智能创新教育

发布时间:2019-12-03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本报讯 11月17日,在经教育部首批认定审批设立、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的第七届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上,来自江西省鄱阳县鄱阳镇中心学校的两名学生郑瑞阳、邓剑诚双双获得小学组无人机主题障碍赛一等奖,位列全国总决赛第二、三名。在这样规模大、规格高的赛事中获奖,对一所乡镇学校而言意义不同寻常。据了解,本次比赛中,仅参加小学无人机主题赛的就有全国各地层层选拔出来的100多名选手,竞争异常激烈。

事实上,鄱阳县能在全国性大赛斩获佳绩绝非偶然,此次在全国性大赛上载誉而归是鄱阳素质教育的一个缩影。多年来,该县一直致力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帮助学生走向个性化发展。

在“穷县办大教育”思想指导下,鄱阳县近三年共投入2亿元,在完备教育装备的同时,县教育部门狠抓人工智能创新人员培养,加强专业人员梯队建设,一方面,在招聘教师时岗位向教育信息技术人员倾斜,让更多优秀人才进入到岗位上来,以点带面带动各级各类学校智能创新教育的开展;另一方面,不断加大对在职人员的培训力度,让更多教育工作者适应新时代教育发展需要,让更多人喜欢智能创新教育。

在教育培训方面,鄱阳县还采用“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法双向驱动,先后派出2000人次到北京、上海、深圳、南昌、井冈山等地学习,每年定期举行多层次、多学科的专项培训,全面提升教师的智能创新和综合实践能力,推动人工智能、创客教育、STEM、综合实践活动等在学校落地。近年来,该县在江西省乃至全国中小学电脑智能提升活动中均取得不俗成绩,其中电脑绘画、艺术设计、动画、3D创意设计、网页制作、微视频展播等项目尤有优势。

开展活动、参加竞赛是落实创新教育的重要手段和依托,鄱阳县踊跃参加上饶市小学一对一机器人足球、小学机器人灭火等项目。近年来,该县因校制宜引无人机项目进校园,各级各类学校相继开展无人机社团活动,建立了包括鄱阳镇中心学校、乐丰中学在内的涵盖城乡中小学多个无人机训练基地,定期举行全县无人机选拔赛,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创造性。

为了帮助更多孩子提高创造能力,全面提升综合素养,鄱阳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每年还组织校外教育展示活动,先后开展了航模、海模比赛,WER、BDS、动手客等各种教育机器人活动推广工作,定期开展县域中小学能力提升活动,积极组队参加全省青少年校外教育展示并多次获奖。

(周书贤)

《中国教师报》2019年12月04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