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学习”是需要学习的

——2019全国中小学课堂改革风向标年度论坛综述

发布时间:2019-12-03 作者:本报记者 钟 原 来源:中国教师报

当课改进入“下半场”,如何重构教与学、学与习、课改与学改的关系?如何真正培养学生的学习力?围绕“发现学习的秘密”这一主题,11月21日,由中国教师报主办,郑州陈中实验学校承办的2019全国中小学课堂改革风向标年度论坛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100余名课改专家、校长、教师等齐聚郑州,共同交流研讨近年来课堂改革的经验成果,以真实的课堂场景和主题对话形式,回应基础教育领域对课改趋势的关注。

学习的秘密到底是什么?作为会议承办方,郑州陈中实验学校从2011年至今坚持研究课改,通过“从师中心走向生中心”的“金质课堂”模式到“以学习为中心、以素养为本”的“习育课堂”模式,实现了两次课改的迭代升级。如今,该校的“习育课堂”由“习读、习研、习说、习练”四个环节组成。

“‘习’强调自学,‘育’导向化育,‘习育’即学生在尝试、体验、实践、探究中综合学习、主动学习。其中的‘习’有两大指向:一是学生学过之后要不断练习、实践、应用,习是更好的学,习是学的深化;二是教师要重新设计学习内容,让学生实现有路径地学、有方法地学,最终使学习变成一种习惯。”陈中实验学校总校长张正彪深度解读了“习育课堂”的内涵,他指出,“习育课堂”从结构上看,前两个环节解决的是“阅读”输入的问题,后两个环节解决的是“表达”输出的问题,四个环节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学习过程,“如果说学习有秘密的话,那么这个秘密就在课堂:为未知而习,习得关键能力;为未来而育,育成必备品质”。

教学改革的主战场在课堂,教师要关注学科育人在课堂落地。杭州师范大学教授蒋永贵认为,教师做好教学设计很重要。“我把它称之为学科育人的元问题,即为何要学?这是学科育人价值之问。学什么?这是核心概念体系之问。怎样学?这是关键能力发展之问。何谓学会?这是评价嵌入教学之问。”同时蒋永贵强调,教师要让学生乐学善思,对应的是设计好“情境+问题链”。

如今,许多学生的学习力退化,课堂上的虚假学习与浅表学习长期被忽视。为了改变现状,基于对3000多节课、5000多位学生的个案观察,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陈静静和她的团队研发了课堂观察的新方法——基于焦点学生完整学习历程的课堂观察与关键事件分析,逐渐揭开中国学生学习的真相。“许多学生在课堂上会遇到‘习得性’无助问题,即在学习上付出多次努力,并反复失败,最终自暴自弃,导致思维系统关闭。”陈静静表示,“为此,教师除了学会观察焦点学生的学习历程外,还要成为倾听者与设计者,了解个体学生的现有发展水平,分析预测出学生可能存在的学习困境与需求,提供专业的支持与帮助”。

“教育的初心不是为了追求漂亮的结果,而是为了学生的发展。发现学习的秘密,就要到学习发生的地方去观察。”长期深入一线课堂进行观课议课研究的成都大学教授陈大伟强调,“如何观课?我们先要读懂学生,包括他们的水平、状态、需求、问题。然后要读懂教师,包括教师的状态、心情以及对学生的影响等方面。如何议课?有四种方法,即价值澄清、理解宽容、传递善意、发现优点。其中价值澄清是最重要的方法,在教学中要让学生意识到你教的知识对他有价值和意义,否则学生会无情地用脚投票”。

教育的原点在课堂,素质教育的核心也在课堂,许多教育问题需要回到课堂求解答案。“发现学习的秘密,就是发现人认识世界的规律,我们要促成学生全身心、全方位、全时空、全自主的‘四全学习’。”特级教师、全课程实验核心专家张宏伟说。

为了让与会者更为直观地理解“学习如何在课堂上发生”,本次论坛上,陈中实验学校语文教师王利峰、数学教师陈艳慧为与会代表上了《三轮车夫》《购物中的数学》两节原汁原味的示范课,真实呈现了习育课堂的几个环节。同时,北京建华实验学校、上海世博家园实验小学、深圳市龙华区实验学校、南京市莫愁湖小学等来自全国各地多所学校的优秀教师一并献课。

本着“田野性、开放性、引领性、发展性”原则,在发现、报道、推荐的基础上,本次论坛还发布了2019年课堂改革十大样本,这些样本学校的课堂改革实践充分体现了学生立场和素养本位,是可以借鉴的行动研究成果。它们分别是:北京实验学校的“魅力课堂”、四川省遂宁市遂州外国语小学校的“三学一论坛”思维课堂、山东省聊城市东昌中学的“大三六”学改系统、上海世博家园实验小学的“学习共同体”课堂、陕西省宝鸡市高新区第三小学的“新发现式学习”课堂、郑州陈中实验学校的“习育课堂”、安徽省铜陵市铜都双语学校的“五环大课堂”、南京市莫愁湖小学的“让学习看得见”展学课堂、重庆市璧山区凤凰小学的“童创课堂”、深圳市龙华区实验学校的“观试论问”问题解决式课堂。

活动上还发布了《学习的秘密》年度成果报告。学习要“学习”什么?报告指出,要学习“学习的意义”、学习“学习的技能”。同时,要真实地学、有工具地学、整体地学。报告最后强调——学习的秘密归根结底是“自学”。

“这场论坛活动不仅有关于课堂改革的‘现象观’,也有关于教学技术改进的‘方法论’,既有课改理论学习,也有实战课堂观摩,内容丰富,让各地代表学有所得、收获满满。”湖北省洪湖市府场镇中心学校校长丁洪涛说。

(更多内容详见4-5版)

《中国教师报》2019年12月04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