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观察学生的学习

发布时间:2019-12-03 作者:陈大伟 来源:中国教师报

我从2006年开始研究观课议课,有一些新发现,与大家分享。

今天我们都强调以学论教。我一直提倡“三好”教学:一是能够让学生“好学”,需要关注三个方面的问题:让学生意识到学习内容对他的意义和价值;教学活动要有趣味,这个趣味主要是表现为什么?核心是要适当变化,我们在教的过程当中变化可以是多种多样的,比如可以播放PPT,里面放一点视频,教师的站位也可以变化,变则通,通则久;要让学生有活动的机会,包括参与机会,让学生有参与的存在感,让参与得到尊重和重视。同时,让参与有获得感,要通过追问让学生不仅获得一次表现的机会,而且获得了一次成长的体验。

二是让学生“好好学”。“好好学”就是要开通更多的学习通道,同时要让学生有静静思考的时间,教师可以试着追问自己:你在课堂上是想发展学生体力还是智力?肯定是发展智力。

三是让学生“学好”。“学好”首先是做人的问题,教师要让学生在道德品质方面得以提升;其次是要高质量学到所教内容。

要观察学生学习,我们主张大家要到学习发生的地方去观察。我们要发现学习的秘密、研究学习的秘密,就应该坐到学生的身边去。

要观察学生学习,更应该研究学生学习。我曾经给大家一个思考题,填一个空,观察研究学生学习什么?习惯、状态、方式、兴趣、困难、需求、成果、作品?实际上可以观察的东西有许多。

要观察学生学习,还要基于学生的心理和发展,不仅要把学生的学习作为观察研究的对象,还要站在学生的角度,想一想我们读书的时候也有过拖欠作业、考试不及格、听报告看手机……不可能一当上教师就成了道德的楷模,成了完美的化身。所以,我们研究学生的学习需要蹲下身子,用学生的视角去看问题。如果你觉得你是爱学生的,研究学生学习的秘密一定要注意转换立场。

要观察学生学习,就要做学生的助教。试想在学校里,当一个同事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其他同事会去关心和帮助吗?所以我建议同事之间要加强合作,因为我们会在学校一起慢慢变老。班上学生多,一名教师很难关注到每一个学生,在没有助教的情况下,我们就需要互相当助教,帮助同事把课上好。

(作者系成都大学教授)

《中国教师报》2019年12月04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