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焦点对话

发现学习的秘密

发布时间:2019-12-03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主持人:褚清源 《中国教师报·现代课堂周刊》主编

■嘉   宾:田保华 河南省郑州市教育局原副局长

              张宏伟 特级教师、全课程实验核心专家

              赵   磊 山东省聊城市东昌中学校长

              王红顺 河南民办教育共同体理事长

              张正彪 河南省郑州陈中实验学校总校长

主持人:此次焦点对话的主题是“发现学习的秘密”。各位嘉宾怎么理解这句话?从以学习者为中心到以学习为中心,这句话大家又怎样理解?

张正彪:我想就陈中实验学校“金质课堂”到“习育课堂”的整个探索经历与大家进行分享。金质课堂和习育课堂都有4个环节:金质课堂是学、研、说、练,习育课堂是读、研、说、练。一字之差,内涵却有天壤之别。为什么?金质课堂是让学生动起来,让小组活起来,让学生解题能力强起来,最后落地的导向是什么?是育分。而习育课堂的“读”就是学生自读教科书,自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是让学生学会学习,由育分导向了育人。为什么是从学习者中心走向了学习中心?我想说一个观点:我们的目的是把知识转化为学生的能力,甚至是一生的能力。

赵  磊:两个问题都离不开一个词——学改。学改怎么做?我认为,重点是关注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力,它是一种重要的趋势。几年前,我们学校就开始关注学生学习力的培养和发展。为什么要学改?我们先区分课改、教改、学改这三种改革的关系。教改关注的对象是教师,关注的目的是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课改的对象是学生群体,主要路径就是对课堂的流程、材料、组织形态的研究和探索;学改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学习力,关注的是学习素养。学改是要形成更强大的指导学生学习力的系统工程。

张宏伟:教学是师生双边互动的过程,我们所有的教学绝不仅仅涉及学习者,它是学习者、教师、环境、课程各个方面最后综合出来的一个过程,如果只研究学习者就太单一了。而研究以学习为中心,就要研究与学习相关的所有因素,研究以学习为中心,比研究以学习者为中心更全面、更完整、更全景。

田保华:从课改走向学改,我认为这是2001年以来全国基础教育界同行对学习的学术研究和实践研究的最新成果。学习中的学生才是真正的学生,它所表达的是我们课改的初心,其中一个核心就是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今天的学习方式就是明天的生存方式、生活方式、发展方式,我觉得这样一个从课改走向学改的问题,抵达的就是学习本质的问题。

王红顺:以学习者为中心走向以学习为中心,我认为这个观点是对课堂改革的一次再升级、再定位,它对课堂本质的认识产生了迭代升级。以学习者为中心,更关注学生想学、学会;以学习为中心,则关注的是学生会学。以学习为中心,围绕一个问题,生生互动、师生互动,他们是互为中心的。

主持人:我们刚才谈到了以学习为中心,更多的是理念建构层面的对话。作为实践者,您在课堂上是如何落地的?作为研究者,您可以为一线教师提供什么抓手?

张宏伟:我在山东、浙江和北京都工作过,我觉得在北京才实现了蜕变和成长,而这源于一个“秘密”——自己研发课程。我一开始不理解校长为什么让我们几个人自编教材,后来我明白了,为了编这套教材我们要看所有教材,哪怕把几本教材重组一遍,我们对教材理解的程度也比普通教师更为深刻,那时会发现自己对教材、学生、教学的理解与以前不可同日而语,这种方式可以让一个教师快速成长。所以,我觉得校长可以带着教师一起编课程和教材,让教师快速熟悉教材、理解学生、理解教学、跨越教学。我认为,最有挑战性的工作往往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田保华: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崔允漷说过一句话:“教育绝不是一种简单的操作行为,它是基于理念的行为。”每一位校长、教师都应该是有思想的人。如果我们没有崭新的思考,就不会有一席之地。知识、技能、思想是学科教学的三大要素,学科核心素养就是学科的思想和学科的方法,每位教师如果能把握这个学科的思想,每节课都能教学生思想和方法,自然就能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这就是立德树人。

张宏伟:田局长的话触发了我的一些想法。我给每届学生都会说3句话,第一句话:做我的学生可以“胡思乱想”,敢于“胡思乱想”将来才会产生“奇思妙想”;第二句话:做我的学生要敢于“胡说八道”,只有“胡说八道”将来才“能说会道”;第三句话:做我的学生只要不逾越底线和法律,可以“胡作非为”,只有敢于“胡作非为”将来才有可能“有所作为”。教师也是一样,要敢思敢想,敢于有所不同,但前提是在充分研究课程的基础上不断突破。我曾经坚持通过摄像机回看自己的课堂,目的只有一个——打破原来的自我。

王红顺:以学习为中心,教师如何行动?我认为,第一,要尊重学生学习风格的不同,有的是视觉性学习,有的是听觉性学习,有的是触觉性学习;第二,要尊重学生记忆方式的不同,有的学生大声背书就能记住,有的学生小声读就能记住,有的学生在越僻静的环境下越能记住;第三,学生思维建构的方式也不同。有的学生讲授学习接受得快,有的学生适合合作学习,有的学生适合看视频学习,因此将来的学习应该是混合学习,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我觉得这几点是以学习为中心的教师的行动。

张正彪:不管是“以学习为中心”还是“发现学习的秘密”,我认为就是把课堂和学习权交给学生。习育课堂的4个环节——读、研、说、练,正是把学习权交给了学生。从这4个环节来讲,学生提出越来越犀利的问题,是倒逼教师要快速学习和提升的契机,这就是一个完整的学习共同体。

赵  磊:我觉得学改有两大特点:第一,学改要以科学规律为引领、指导,而不能单凭我们的经验碎片化地改。我们今后的改革要提升到更科学的层面,以科学规律指导基础教育改革;第二,学改应该是整体化、系统化的,而不单纯是某一个面、某一个点,只要是围绕培养和提升学生学习力的举措,它的规律、方法等都可以纳入学改的范畴。

主持人:请5位嘉宾每人用一句话来回应今天的主题——发现学习的秘密,大家最想跟教师们分享的一句话是什么?

王红顺:学习学习再学习,第一个学习是动词,第二个学习是名词,第三个学习又是动词。

田保华:学习就是塑造大脑,让我们的教学从知识教育走向思维培育,因为思维才可能产生力量。

张宏伟:所有事情的处理都要遵循一个原则:一定要在整个原始森林中去研究一棵树,并试图通过一棵树去窥探整个原始森林。

赵  磊:既然学改、学习力培养是当前和未来基础教育发展的重要趋势,那就让我们马上行动吧!

张正彪:从学习者中心到学习中心,就是把学习交给学习者。

《中国教师报》2019年12月04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