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局内人

莫让实验教学变成“虚验”教学

发布时间:2019-12-20 作者:施立平 来源:中国教师报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提出构建与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相适应、与课程标准要求相统一的实验教学体系的目标要求,列出了八大举措和三项组织实施保障任务。

当下,部分中小学校忽视实验教学的倾向日益明显,实验教学甚至沦落为“镜中花”“水中月”,实验不再是“实验”,成了“虚验”。相应地,实验教学也成了“虚验”教学。有的学校实验室门可罗雀,实验桌积尘多成了常态,实验仪器静静地躺在橱柜里,实验教学中的易耗品也变成了耐用品。学生在黑板或PPT上观看演示实验、在纸上“做”实验的现象比比皆是。

忽视实验教学,说得轻点是不懂教育规律,说得重点则会耽误学生终身发展。一天不加强和改进实验教学,让学生通过做实验达到心灵手巧,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都会成为空话。因此,加强和改进实验教学已经刻不容缓。

加强和改进实验教学,中小学校既要做好规定动作,又要做好自选动作。完成规定动作,学校要规范实施实验教学,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课程标准规定实验,开展好基础性实验,着力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创新精神、科学素养和意志品质。

做好自选动作,学校需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追踪科技前沿,结合中小学生认知特点,实现实验内容创新;二是融汇最新技术成果,实现实验方式创新,有机组织开展探究性、创新性、综合性实验等;三是将实验教学与教育教学方式创新结合起来,以创客教育、人工智能教育、社会实践等为砧木,嫁接新颖而有意义的教学实验枝条;四是将实验教学与学生的学习革命结合起来;五是要实现实验教学时间和空间的解放,将实验室建到大自然中去,建到社区中去,建到家庭中去;六是实现实验教学评价创新。

加强和改进实验教学,确立“实践出真知”和“做中学”等教育理念是前提,强化组织领导、经费投入和督导考核是保障,提高教师实验教学能力是关键,加强实验教学研究与探索是有力支撑,强化实验教学安全管理是坚实后盾。以上诸方面工作必须环环相扣,不能放松任何环节,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加强和改进中小学校实验教学。

(作者系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

《中国教师报》2019年12月18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