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1212教育盛典”暨第十三届中国名校长高峰会议在京举行,专家指出——

坚守中国经验,办好中国教育

发布时间:2019-12-20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本报讯(记者 韩世文 黄浩) 新时代的从教者如何推动教育走向优质发展?新时代的教育管理者如何创建民主、文明、和谐的幸福校园?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如何更好地形成合力?12月12日至14日,由中国教师报主办、北京昕童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晓黑板协办的“1212教育盛典”暨第十三届中国名校长高峰会议在北京举行,十余位教育专家与来自北京、山西、辽宁、河南等地的300余名校长、教师“畅言幸福校园 共绘教育蓝图”。

“教育不是制造失败者的,以分数贴标签的做法必须彻底扭转。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主体,禀赋、才能、爱好和特长各不相同,不能只关注学习好的学生,使更多学生被忽视、被遗忘,体会不到学习的成就和成长的快乐。”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社长雷振海在致辞中表示,从教者要尊重学生、理解学生、信任学生、激励学生,公平地对待每一位学生,相信每一位学生都是可塑之才。

国家原副总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原副会长郭振有以“文化自信与立德树人”为题为与会者作报告,他表示,一个崇尚经典的民族是有希望的民族,一个学习经典的家庭是有未来的家庭,一个热爱经典的公民是有品位的公民,一个有人文修养的教师更受人尊重。

“我们学习传统文化是为了什么?就是立德树人,做堂堂的中国人。”郭振有说。

“坚守民族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坚守新中国的优秀经验,坚持自己的优点和经验,教育就一定能做好。”知名教育专家、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兼职教授魏书生同样在报告中表示,教育人一定要牢记关于教育的几句话: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钱志亮将视角“拉低”,聚焦“儿童的学习力”,他立足信息化社会对儿童学习的挑战,从“三大反射”带动“五大感官”形成“四个学习链”发展原理出发,提出培养儿童“聪”(听与说)、“明”(看与做)、“灵”(运动协调)、“通”(人际互动)4个方面学习力的方法与策略,带领与会者从儿童发展根源探寻学习的秘密。

北京市朝阳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北京市人民政府督学王世元则从教学实践角度,解读《理想教育文化教学样态——合作对话式教学》。王世元认为,合作对话式教育明晰了师与生、生与生、师生与时空之间中的合作关系,它们立足于一个共同目标——学生成长。

“‘对话’是建立在尊重、独立与平等基础之上的,力求提供相应的理解与回答,从而推进成员个体之间的思考与认知建构。这样的对话是建立在实然与应然的基础上,本着切实解决问题为共同价值目标和意向。可发生在师与生之间,也可发生在生与生之间,既可以‘一对多’对话,也可以‘一对一’对话。”王世元说。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差异教学创始人华国栋系统解读了“差异教学的研究与实践”。教育部教材局研究员柳夕浪作了题为“用好统编教材、育好时代新人”的报告,详细介绍了统编教材的编写特点和育人价值。

此次会议还特别开设了“家校合育”圆桌论坛,翔宇教育集团总校长、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卢志文与山东省兖州一中原校长杜金山、爱福生教育总校长田玉、苏州存志嘉德双语学校校长邱华国组成“超级男团”,进一步拓宽校长视野,将话题锁定“家校合育”,在沙龙中,他们借助学校管理经验和自身经历的案例,进一步分析家校合育的重要性,探寻家校合育的可能性,倡导从“教育是服务”出发看待家校合育,更好地培育健康的儿童。

两天半的会议中,除6场专家主旨报告之外,与会者还走进北京永华实验学校和北京亦庄实验中学,观摩了12节“九和活力”课堂展示,深入了解学校办学模式与课程特色。永华实验学校是魏书生教育实验基地校,学校实施“9201”大健康教育理念,受到与会者关注。北京亦庄实验中学自主构建了适合学生发展需求的课程体系,分为分类课程、分层课程、综合课程和特需课程,旨在从课程内容、学习方式和评价方式等方面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和可能性。

中国名校长高峰会议是中国教师报主办的重要品牌活动,创办多年来,先后在哈尔滨、南昌、无锡、济南、北京、徐州、宁波等多地召开,会议以内容精、层次高、规模大、影响广深受广大校长的喜爱。多年来,名校长高峰会议已经成为中国校长了解改革前沿、突破管理瓶颈、探寻成长路径、分享治校智慧的高端互动交流平台。

《中国教师报》2019年12月18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